這幾天廚房出了點狀況,瓦斯爐下方櫥櫃突然湧出一股味怪,奇臭難聞,莫說在廚房裡煮菜燒飯,就連從樓上客廳走到樓下廚房都覺反胃,所以熄火罷工外食了幾天。我的嗅覺較為敏感,,早在一個月前就覺得空氣中瀰漫著不知從何而來的淡淡熟香,為了尋出這股味道,只要人在廚房裡,我就會忍不住伸長脖子像隻小狗東嗅嗅西聞聞,家人看我一會兒攀著流理臺從左邊聞到右邊,一會兒打開幾個櫥櫃門還搬張椅子墊高從上面聞到下面,一會兒對著水果籃猛力吸氣,一會兒查看厚紙箱裡的馬鈴薯洋蔥有沒壞掉,甚至嗅嗅坐在餐桌前的老爺是否忘了洗澡?當然,招來一雙白眼。
「我們甚麼味道都沒聞到,你偏說有。真是神經過敏了!你的嗅覺如果有這麼厲害,怎麼嗅不到個金山銀礦的………?」
「哎呀!官人莫嘲笑〈低頭抬臉媚眼拋〉,奴家若不是因為…..嗅到了個銀礦,怎麼就嫁了你呢……….」官人大喜!突然搔頭捻鬚謙卑地說:「還好還好…..只是小礦,只是小礦!」好險………
 
隨著臭味愈來愈明顯難忍,我終於確定味道是從瓦斯爐下的櫥櫃傳出,老爺跟女兒也都感覺到了。由於自已迷糊,作湯時偶而會讓湯汁煮滾溢出,心想也許是湯汁
積在瓦斯爐底部或者流到底層鍋具格欄裡發臭了。我先清理櫥櫃,把所有鍋具洗了一遍,味道還是未減。接著我想到天然氣公司為了安全考量,大多會添加附臭劑,臭味可能就是瓦斯管路跟瓦斯爐之間沒接妥,外洩所致。於是我打電話請了廚具維修人員過來查看。拆開爐具檢查後發現既沒積汙也非天然氣外洩。最後,我不得不面對一個不太願意面對的可能。
 
大約在裝潢完成搬進半年
,有天廚房地板出現一些瓷器碎片,一開始以為是家人打破杯碗,後來碎片陸續出現幾次,都在同一個地方,當時老爺就猜家裡有老鼠了!我們的房子緊鄰著舊社區,社區南北向兩排的房子後頭共用一條排水溝,由於清理困難,常積汙納垢招來老鼠蚊蠅蟑螂,雖然我們屋後已經做了水泥加蓋,但改善效果有限,只能能嚴守門戶不讓這些匪類入侵。可再怎麼防都沒防到裝潢木工封板時少了一截,水電接排水管時沒把多出的管路封死,等同看不見的門戶大開,老鼠米奇於是大大方方住了進來,落腳在櫥櫃底層踢腳板後面。奇怪的是,先前我們從沒看過米奇的蹤跡,也沒聽到它發出任何聲音,老爺猜對之後,好像小三有了名分終於可以見光,幾次下樓開燈,都會看見它匆忙跑回洞中或者隔著踢腳板發出運動的聲音。由於害怕老鼠會死在櫥櫃底層無法處理,我不敢使用藥物或把缺口封死。只能買個捕鼠籠,試以麵包、香腸、乳酪各類食物當誘餌,可是米奇都沒上當。倒是有一次我隨手把還掛著誘餌的捕鼠籠拿出後門防火巷,幾天後發現有隻迷路上當的老鼠躺在裡面嗚呼升天!呵呵,難道老鼠跟人一樣也有不同智商…..
 

聯絡了當初幫我們施工的美女設計師後,她先找來水電師傅幫我們查看。水電師傅從排水管維修口利用手機閃光拍照,發現櫥櫃底層有許多食物殘渣及建材垃圾,
大致可以判定臭味就從這裡來的,食物殘渣當然是老鼠的傑作,建材垃圾就是……..
 

 
木工師傅帶著無奈十分不情願地拆開整座L型流理台踢腳板,看見我從櫥櫃底下掃出一部分的噁心東西後,露出鄙夷的神色,雙手交叉胸前。
「老闆娘你趕快清理,我還等著封板呢。」
「櫥櫃底層有很多支撐立腳還有電線阻礙,很難清理,而且除了把髒東西掃出來,還得用清潔劑擦洗過才行,我需要時間整理,你能不能先到其他工地,也許下午再過來。」
「我的工地很遠ㄟ,你這裡只要隨便掃掃就好了啦!封起來一段時間就沒味道了啦!」
我看著
已經長出蛆蛆的殘渣,雖然很無奈,也只能趕快動手清理。只見這位老兄立刻跑到走廊,站在一旁玩手機。記得他也是之前的裝潢工人之一,說話神色常常陰晴不定,脾氣不是很好,我決定好漢不吃眼前虧,不跟他強爭。整理一會兒之後,我搖頭嘆氣:
「這太難清理了,我一個人沒辦法,我找我家老爺回來幫忙好了,免得耽誤你的時間。」
我到走廊「大聲」打了個電話告訴老爺詳情。掛完電話後一會兒,這位老兄突然改變主意:「老闆娘,這樣好了,我看妳今天也很難清完。不如你慢慢清理,我過幾天再找時間過來幫你封板!」

忙了一整天,跪著把髒東西掃出,趴著用手電筒檢查縫隙角落,先掃出所有殘渣垃圾,再用清潔劑洗刷沖水,最後用消毒水擦過一遍,再請一次水電工人幫我把一些洞口封死,今天一早倒完垃圾,終於還我清白,異味逐漸散去。米奇則在洞口封住前已經從排水口搬出去〈應該是染髮回香港了….ㄎ ㄎ ㄎ 好冷的笑話〉,我在防火巷看見它離去的背影。
 

今天腰痠腿痛,走路
彎腰駝背活像鴨子散步,上下樓有些吃力,只好坐著打篇文章,跟大家閒聊一下。家庭主婦的生活真是單調瑣碎,只能寫寫蒼蠅蚊子說說老鼠閒話,大家不要見笑!但是可以大笑啦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