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有科舉,是京城每年一大盛事。古文小說裡富家公子、貧困書生赴京趕考的情節可說翻頁即出,比比皆是。除了牡丹亭裡的柳夢梅、西廂記裡的張君瑞、聊齋裡的甯采臣,三個翩翩公子都在趕考途中譜出淒美愛情故事,更有再生緣裡的孟麗君女扮男裝蟾宫折桂,平衡了一下性別

雖然今非古制,男女受教機會也已平等,但在大學聯考將逐漸改為推薦申請的趨勢下,考生多了口談面試一關,若申請入學第一階段筆試成績上榜的學校不只一所,那就有可能得拉車趕馬,南征北討,如古人長途跋涉逐一上陣了。就在上星期六、日兩天,老爺巧扮車夫,我扮ㄚ環,清晨即起,早出晚歸,風塵僕僕,一路恭拜導航,陪小女上京趕考,當了一次今之古人。
 
小女兒米米今年高三,年前考完學測,第一輪的繁星推薦高填落空,第二輪的入學申請,全家莫不繃緊神經盡力把握。選填學校科系前,老爺跟女兒一起逐一比對去年錄取機率及分數,我則在他們確定科系後幫女兒修改科別所需的備審文章,其實女兒的文章大意及展望計畫已經寫得不錯,只是求好心切,為了顯示成熟會把用詞特意文言或加上專業口氣,我覺得無此必要,建議她保留段落原意,把文字口語化就好,後來女兒國文老師看過之後,也覺得改得很好。
 
小女兒從小乖巧,凡事自動不太讓我們操心,雖然讀的是私立高中,但每年拿到的獎學金至少省下一半學費,卻也因為個性較為內向,並沒有很明顯的志趣傾向,唯一熱衷的休閒是街舞運動,且跟一般女孩不同的,她的背誦文科較弱,數理科目表現較強。在自然學科會被加重計分的擇優選項下,我們選了第二及第三類組。
第一階段放榜,很幸運的,米米六個選填科系申請上了四所大學五個科系。一所在台中,另三所在北部。也就是說,兩天裡四個學校的面試,我們得分配好面試時間及交通往返。我及老爺特別找了一天帶著女兒先行北上,除了把各校校園系所及周邊環境觀察一番,也計算了往返之間的時間距離。由於女兒白天上課,跟各校喬時間的重任就由老媽我來做了!
 
一邊等待各校宣布面試時間,另一方面我也要打點女兒面試時的穿著。幾年前大女兒讀的是技職科大,筆試後只要準備作品審核就可,無須面試,因此少了一次實務經驗。由於孩子們平常在穿著上就很隨興,我跟老爺對年輕人也一直停留在牛仔褲最合適的老叩叩印象,直到大學任教的友人提醒,才發現今非昔比,牛仔褲時代已經過去,近幾年的大學面試依照科系性質不同,西裝、套裝、窄裙的辦公室穿著或突顯自我的個性化穿著已漸成主流。雖然米米面試的理工科系無需太過花俏或嚴肅,我還是順應潮流幫女兒備了兩套稍微正式的服裝。這次關心妹妹的大女兒也來作陪,母女三人花了兩天跑了兩家百貨公司,終於把衣物買齊。
 
這是第一天的服裝。米米面試前吃早餐,在車上補眠的她頭髮還有些散亂!




這是第二天的面試服裝,米米看起來成熟許多。



 
兩個學校的面試時間確定後,我開始打電話詢問另外兩個學校可否調整到方便的時段。這時候我才知道,若因面試時間衝突想調整錯開,在時段在網站發布前是比較方便的,而且大部分的學校都願意配合。我聯絡其中一個學校時,不巧他們已經提前發布,名單很難更動,米米的面試變成要當場候補等待,以至於面試那天,我們等到晚上8:00才輪到。
 
 第一天第一場面試是早上8:30。我們清晨5點多就起床,六點出發。大約兩個小時到達中原大學。中原大學電子系是集體面試,系主任集合大家後,先簡介系所特色,跟孩子及家長互動問答〈答問中發現:現在的孩子不僅課業上的考量,社團活動也是他們選擇學校的一項指標〉,最後分小組帶開讓學生自我介紹。米米的小組只有兩個女生,平時較少上台的她,自我介紹時緊張到不行,有點小氣餒。不過昨天放榜後,米米以前三十名錄取了~
 
面試前米米開玩笑,要我幫她注意系裡有無帥哥,老媽很盡責的東張西望。可以很確定的是:系主任很帥!
 



米米在清一色的男學生群中,顯得嬌小柔弱,老媽其實有點不捨,但還是鼓勵她:考進就直接當系花〈想太多的媽〉!

 
面試的第二、三場都是在淡江大學。還好從中原到淡江的時間間隔很充裕,星期六的車流量較大,由於部分路段塞車,車程比我們預計多了半個小時。第二場是淡江電子系的面試,雖然跟中原大學一樣是集體面試,但是家長與考生分開的面試,考生除了一分鐘的上台自我介紹外,還有一場簡易電子的小筆試。那場次的面試,女生只有米米一人。
 
第三場的化學材料系面試就有些辛苦了。由於學校安排米米的面試時間是第二天,我們不希望跑兩趟,事前與系所人員溝通後,他們答應我們可以當天候補,由於這場面試是三個老師輪流口試一個學生,考試內容包括理化自然學科及數學,題目活潑多向,所需時間很長。那天我們從下午三點半等到晚上八點多才排到面試。由於是周末,校內餐廳及商店都沒開,近晚我及老爺只好離開學校到外面買晚餐回來讓女兒充飢。等待過程雖然漫長,但想想老師們長時間面試也很辛苦,而且比之第二天再跑一趟,對我們而言還是省事多了!那天我們回到台中已非常晚,梳洗好就即刻睡覺了!


 

 
星期日一早的面試是中山醫學大學的視光系。由於驗光專業漸被重視加上就業考量,這科系的錄取分數逐年攀升。老爺心疼女兒將來要在以男性為主的理工行業中競爭,衷心的希望米米最好能上這科系。但是因為電子、化材往上都有研究所,視光系畢業後若要再深造就只能往國外發展,且國內驗光師資格尚未立法完成,讓我們有些猶豫。米米則被這所學校的熱舞社團吸引,不排除成為她的第一志願。視光系的面試是三個老師輪流口試,除了自我介紹,還包括與視力有關知識,及視光基本專業概念。
 
最後一場面試是元智大學的化學材料系,我們因此再次北上。以理工為主的元智大學也是近幾年竄出的黑馬,錄取分數逐年增加。原因是他們的課程有1/4是以英文授課,對將來想出國深造的學生在專業學習上幫助很大,米米的老師非常推薦,當天校園內面試人數也很踴躍。這所科系的考生跟淡江化材系一樣,要經過三個老師的專業問答,還好米米經過昨天的歷練,已經較不緊張,也因為參加過這所學校舉辦的科學競賽,可以有所依據侃侃而談自己的競賽作品,終於讓她找回不少自信。
 



這兩天幾個學校都逐一放榜了,米米面試的五個科系有三個正取,兩個備取。電子、化材、視光三個科系都還在考量當中。其實這次幫孩子選科系,我跟老爺都有些力不從心,原因我離開職場太久,對產業走向有些遲鈍,老爺也因專業領域不同難以全面理解。經濟結構的快速變動、世代產業的日新月異真是讓人感慨呀。
 
 
PS各個學校的成績算法不一,一般是筆試成績50%,備審書面資料25%,口試成績25%。依米米收到的分數通知,團體面試的學校,並無採計面試分數。
 
米米口試小心得:
1.一定要了解所申請科系的專業領域及基本知識。
2.要熟悉自己提出的書面備審資料〈包括興趣〉,許多老師會從裏面的內容提出問題,回答時反而是自己可以掌握,好好發揮的優勢。
3.一定的面試時間裡,若回答的詳細周全可以延伸面談內容,發揮己長。簡答話少,反而讓主考老師有時間丟出更多問題。
4.誠實回答,千萬不要不懂裝懂。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大學申請入學 面試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