帥哥友人花了好長一段時間,從上課、訪名師、找名店試喝、選豆子買器具、自己烘焙咖啡豆,終於喝足苦水,苦盡甘來,要自創品牌,自焙自售。一天,他專程帶來咖啡器具,要教Rosa如何喝出好咖啡。


無奈 Rosa 資質駑鈍,雖然喝了近二十幾年的咖啡,但主要都是為了一早能夠喚醒腦袋而飲,從來不為品賞。帥哥用心泡的咖啡對我而言酸味頗重,並且缺少平常用來薰跑瞌睡蟲的咖啡濃香,一時讓我很難接受。
 
早年的我除了三合一打死不喝外,其他的不管是即溶或是現磨,只要能讓我清醒過來,用咖啡杯裝或用碗公裝我都不介意。由於學生時代讀的是設計科系,日日趕圖瞑瞑熬夜,為了提振精神,即溶咖啡對我萬不可少。只是為了節省時間,我都是泡好放涼,大口牛飲,一臉解癮饞相,完全沒有文藝氣息,更不必提左岸浪漫了。同學就曾送我一個妙方,說是可省下泡咖啡的時間:先吃兩匙咖啡,再吃一匙奶精、一匙糖,最後喝一杯水跳一跳……不僅不用泡咖啡,連洗杯子的時間都省下了。

近年來老爺也跟著我喝咖啡,為了一次泡好兩人共享以及保溫效果〈讓晚起床的他也有熱咖啡喝〉,我選用了美式咖啡壺,咖啡則是在鄰近店裡磨好豆子整磅的買。經由店老闆的介紹,我從最平常的曼巴、摩卡、藍山漸漸的也嘗試其他口味,不過我沒特別研究咖啡口感,就單純順不順口而已,唯一堅持的就是能「衝」醒我的那股濃香。。
 
據友人說,平時我們感覺到的咖啡濃香是重烘焙下的碳化效果,烘焙度愈高味道就愈濃,重烘焙的方式大多是為了掩飾咖啡豆的過長期限,碳化太重及不新鮮的咖啡豆對人體有害。而新鮮的咖啡豆大多採取輕度烘焙,我們品嘗的就是它的新鮮果香,也由於友人的豆種是中南美洲的藝妓豆〈雨林名稱Geisha Forest與日本藝伎發音剛好相同〉,入口微酸的口味才是正常。帥哥諄諄善誘,鍥而不捨,幫我備好兩種不同烘焙度數的咖啡,讓我試喝一陣子,並誇下豪語:「妳習慣我的咖啡後,保證妳回不來了~」

 
恰好當日帥哥也帶來他的品牌商標,我覺得設計太過平常,無法聚焦引人,就毛遂自薦讓我家苗苗試試,看看是否可以把商標改得漂亮顯眼些。

這是苗苗的手繪草圖,我們圈選了其中幾個,作為初始發想:

 



 


這是從草圖發展的幾個構想:

 

 
 


最後的定稿:
 
 




 
試喝帥哥咖啡兩星期後,我有點懷念之前的濃香口味,並且老爺也抗議了,於是又到店裡買了半磅回來。沒想到第二天煮來一喝,一股前所未有的焦炭味直竄鼻腔,讓我難以下嚥。唉,雖然心未臣服,但我的味覺已被新口味收買,真如帥哥說的:「回不去了」!

自知駑鈍,後來又隨著其他友人重修了兩次帥哥的咖啡課,經過仔細的示範說明以及多次的品嘗後,漸漸的也喝出點心得,感覺到了微酸果香後的圓潤回甘。並且發現不同以往的,縱然過午以後再喝,夜晚精神雖還奕奕,但一樣倒頭就睡,並沒影響睡眠。

簡略寫下泡咖啡方式及帥哥叮嚀的喝咖啡要點,與大家分享。
帥哥用的是手沖式泡法:煮滾的開水換裝到細口壺,可以順便降低溫度到最適合的攝氏85度,咖啡與水的比例大約是:8g~10g的咖啡沖泡120cc~150cc的水 。
沖泡時以日文「
字螺旋方式注水先悶蒸一下,之後注水繞圈到滿即可。到所需的份量時,不管濾紙上是否還有水,即刻移開滴濾杯,這樣可以避免過多浸泡。





聞香
建議品飲咖啡時,煮好不要急著張口飲用,這時的咖啡溫度與我們的口腔溫度不一樣,可以稍微放置一下,輕鬆地享受咖啡的香氣,這就是「聞香」。
觀色
觀察一下咖啡表面,會有一層層叫做 Aroma( 香氣 ) 的霧氣,那就是好咖啡香氣的來源,這個步驟就是「觀色」。
啜飲
等咖啡溫度下降一些,與口腔溫度接近,接下來就是「啜飲」,如果咖啡的新鮮度夠,由熱到涼,隨著溫度梯度逐次改變,咖啡的品飲層次將會非常明顯,就算喝到最後一口,溫涼的口感還是很舒服,充滿了咖啡的香氣與甘甜味,仍然令人十分享受啊!
 
同場加映:
這是友人利用咖啡粉及檸檬片做的點心,名稱叫「初戀」,滋味如人飲水,口感特殊。原來我的同學沒騙我,咖啡粉、咖啡豆烘焙後是可以直接吃的。






 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