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非大爺在我家

 


如果你曾有出門想特別找家餐廳吃飯,十次卻有五次,不是剛好那天沒開,就是你好像記錯地點,餐廳突然不知道搬到哪裡去,繞頭繞尾來回幾趟,找也找不著。就在你終於放棄堅持改吃其他家後第二天,只要再經過附近,都會見到這家「故意閃你」的餐廳每天開店大吉,連颱風也不例外。又或者你終於把放了五年都用不上的東西,一口氣綑綁打包,毫不猶豫的遞給回收人員,大大佩服自己英明果斷的氣魄三天後,你家老爺突然要用到。這一下子還真不知去哪裡買的東西,又讓你氣急敗壞到處找,後悔到很想拿頭去撞牆……..…那麼你大概跟我一樣,被莫非大爺﹝註1﹞纏上了~
 
幾個月前剛好在寫一篇帶有日本背景的小說,於是陪著老爺看了部日劇「鬼太郎之妻」。劇中的漫畫家夫妻,十幾年過著一貧如洗的日子,劇中描寫他們帶衰的遭遇處境,就好像是被貧神纏上一樣,怎樣努力都擺脫不了,一直到漫畫家終於得了全國大獎,收入倍增,貧神才悻悻然的落荒而逃。前幾天我的兩部電腦一起聯合起來搞烏龍,一台中文輸入沒來由的行次亂跳,一台也選這時候來個 I E死掉,想到自己從小就像被倒楣神「莫非大爺」跟上,小災小禍總成雙的無俚常態,以及因此一輩子脫不掉的迷糊形象,霎時悲從中來,不勝唏噓……….…..
 
以前的事因為迷糊,要想記起來跟大家投訴也難,就說說最近的好了。除了電腦事件,前些日子為了學「茄苳蒜頭雞」這道菜需要採茄苳葉,就又跟莫非大爺玩了場捉迷藏。其實我家對面公園就有棵茄苳樹,只是不巧長在公園大門口的管理室對面,主幹又高又直,讓我想拿雨傘拐杖去勾採都難,而且這棵茄苳樹孤伶伶的,諾大的公園只有這麼一棵,我只好到其他公園去找。開著車,尋了三處公園都沒茄苳樹的影子,原本打算乾脆放棄算了。那天吃過晚餐出門散步,就在家對面,那個只有一棵茄苳樹的公園裡,並不隱密的角落處〈我不可能沒看到,應該是茄苳樹有腳會跑〉,有三棵枝幹茂密,綠葉低垂〈低到我的胸前〉的茄苳樹,在晚風徐徐吹拂下,搖曳生姿,好像在說:ㄎ      ,我們很會躲吧,你瞧這葉子多到讓你煮一百次也煮不完。於是乎,我如償宿願,餓虎撲羊般摘了一大包,回家做了汁香肉甜,餘味繞舌的茄苳蒜頭雞。當然,吃完第二天走在路上,怎麼左轉也一棵茄苳,右轉也一棵茄苳……..
 

再說前兩天,陪著女兒上台北。女兒去辦事,我則在一家超市的附設咖啡座等她。透過落地玻璃窗,我抬頭看著北市第一地標,高聳入雲的一O一,突然想起了一個絕妙點子,正要提筆記下。唉呀,怎麼筆沒帶在身上。還好我身在超市,便往裡面找去,在超市裡轉了幾圈沒找到,只好問櫃檯人員。   「我們這裡沒賣筆」:|……..  各位,台北市的「X青超市華視店」居然沒賣筆!【註2】
一早北上因為跟人有約,所以搭了高鐵,想說回程不趕時間就改搭自強號,雖然車程多了一個小時,但票價可以省一半。就在開車前五分鐘,我及時從購票機買好車票,開心的拉著女兒坐上火車。女兒卻緊張的跟我說:媽,剛剛螢幕有出現一排字,你好像沒看到。什麼字? 我趕緊拿起車票仔細一看:中壢站之後無座位…….從中壢一路搖搖晃晃站到台中,彎腰駝背兩腿發麻,心裡很怕再有雪上加霜,比如下車前五分鐘有熱心的年輕人起身跟我說,「婆婆,這個位子讓你坐…….」什麼的~
 
親愛的莫非大爺:從小到大,受您指教太多,許多衰事漸已自然習慣,我都告訴自己,也許您是好心,讓大災化成小難,讓我分期付款。 不過偶而也請放個假,讓我行事順暢露露聰明相~
 
 
﹝註1﹞莫非定理(英語:Murphy’s Law),又譯墨菲定律、莫非定律,它的具體內容是:「凡是可能出錯的事必定會出錯」,指的是任何一個事件,只要具有大於零的機率,就不能假設它不會發生。最常被舉的例子有:
◎麵包落地的時候,永遠是抹牛油的一面著地
◎不帶傘時,偏偏下雨;帶了傘時,偏不下雨!
◎你攜伴出遊,越不想讓人看見,越會遇見熟人。
◎你往往會找到不是你正想找的東西。

﹝註2﹞經野犬提醒,我又查證了一下。「X 青超市」是不賣文具的,是我受了超商的影響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