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百岳第二站
------合歡山北峰


輕鬆上了第一座百岳後,友人們也對排名第32的合歡北峰躍躍欲試。不過聽說難度高很多,不敢貿然挑戰。押著彼此,連續兩個星期先到太平山登階練腳力,也到溪頭走了累人的天文台步道熱身。由於天氣轉涼,領隊呼籲大夥行前添加衣物裝備,最好多帶一瓶氧氣,以備高山不適。原本就對穿起來帥氣的登山外套很有興趣,試穿喜歡就刷卡了。氧氣瓶體積跟水壺差不多,之前爬石門山,高山適應的狀況還好,我跟幾位女性朋友寧帶僥倖也沒想到要把氧氣瓶帶在身上。

合歡北峰從登山入口到山頂共2K路程,前一K幾乎都是泥石陡坡,部分直上,部分小曲線迂進。

 







由於沒有平坦的路段緩衝,我及另一位女隊員到了0.6K便有些不支,搖搖晃晃的。幾次人喘氣盡、腳虛無力,踩了不穩偏石,整個人便委坐摔倒。兩位男隊員不放心,特意放慢腳步說笑相陪,爬一段停一下,拖拖拉拉終於上了一K。快到0.9K時,見一位早先衝很快的隊員卻往下走。原因她腳程快,一馬當先,走著走著便落了單。兩次停下休息時居然像跑得太快的兔子杵著登山杖睡著了。路過的登山老手提醒她,睡著的現象應該是高山症狀之一,再往上可能有危險,建議她回頭。由於大家都有行前共識,以後還會常來,若有狀況就不勉強攻頂。確定彼此手機都有留號後,她就先隨下山山友回到遊客中心。

聽友人說登北峰的最佳時間應該在45月杜鵑花開時,那時滿山遍野的桃紅杜鵑壯麗怡人,今天雖無紅花相伴,但藍山遙呼:看我看我,也讓人心曠神怡。只是此次體力不支,又怕下山遇霧,不敢貪戀拍照耽擱太久。

 






 

















 









 


遠遠看見1K北峰地標「反光板」〈折射廣播頻率用〉有些鼓舞,但走了將近三個小時才走一半也夠讓人氣餒的。還好放眼另一半路程已是平坦緩坡,腳程較快的年輕隊員早在頂峰苦等。
















 
 








 

遠望峰頂的一片翠綠草原,爬上後才知是箭竹矮林,隊員們背包一放就把柔軟箭竹當沙發躺上休息了,這時已經離上山時間3.5小時。

 








 

視野奇佳,可見數座名山。從峰頂遙望一離世村落,回來比對資料,可能是梨山。

 


















由於上山時間比預計多了近一小時,濃霧說到就到,大家飯糰午餐後即刻下山,遠處雲霧已茫。此時天氣乍冷,可能添衣有些慢,我及另位隊友頭痛漸起〈後來知道是高山症發作,此時若有氧氣瓶應該會讓症狀減緩〉。

下山較不費力,雖然沿途白霧裊裊但總繞在一旁並未襲上,山路視線還算清楚,只花了1.5小時。並且由於雲來景妙,反多拍了些山中飄渺。







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回到山下,熱心友人準備了雞湯幫大家充電取暖。吃完熱熱的麻油雞,頭疼緩些。

 


 






 

離開合歡山天色已暗,寒風吹起。車行不到半小時,我及友人頭疼欲裂,麻油雞不安於腹,幾次停車奪門,麻油雞飛回大地。

 

那日霧起山林,其中一片隨我回到城市成雨唏噓。

明春,少朵杜鵑。這次北峰,難忘起於難行。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