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伯的愛染かつら

 

從我有記憶以來,大伯就很少回來老家。只有在農曆新年那天,他會在中餐之前匆匆回來,吃完飯後匆匆又走。映象中他總是由黑頭大車送到,身上西裝畢挺一派士紳,雖然臉上溫文謙和,但感覺上母親及嬸嬸在他面前都有些緊張,連說話都小聲很多。通常,他一下車,邊走進大門越過花圃邊招呼我們這些在廊邊玩耍的小蘿蔔頭,親切囑咐我們要努力功課。接著就都用日語跟我爸及叔父們說話,我一句也聽不懂。

大伯及老爸小時後都受日本教育,後來大伯留學日本多年。從日本學成回國後便任職企業高層,是所有兄弟中事業最為騰達的。偶而祖母會帶著我到大伯家中走動,大伯母總遞給我一整顆的紅色大蘋果,也在那裡喝到生平第一杯可爾必思。

 

大伯母是個非常傳統的女人,臉上常有著吞忍任勞的表情。由於大伯常在家裏應酬宴客,大伯母除了上烹飪廚藝的課,所有的時間都穿梭在菜市場及廚房裡,幾乎每晚都要應付整桌的客人。我也因為常跟著祖母在大伯家用餐,而有不少口福。我父親對大伯極為敬重,而大伯也因為我爸媽長期照顧著年邁的祖母,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罩應著大家。大伯是祖母口中的驕傲,逐漸的也成了家族的代表,常被家族人拿來做自我介紹的開場,而這個開場竟也發揮不少作用。

 

第一次聽到旁人談論大伯喜歡聽日本老電影「愛染桂」的主題曲時,我年紀還小,受到大人們的影響,對大伯父有著因不熟悉而有的情結崇拜,當時只想到大伯父跟父親一樣喜歡聽日本歌曲,而每個人不也都有首最喜歡的曲子嗎?幾年後,錄影機開始流行,我聽到母親轉述,大伯買了整套的愛染桂錄影帶,常一個人關在書房裡看。那時我自己也迷西洋長片,心想大伯一定很喜歡這部電影,百看不厭,或許在回味自己在日本求學當時的情景吧!又幾年後,聽到大堂哥憂心忡忡的對我父親說:「爸爸經常一個人晚上不睡覺,邊看愛染桂邊哭。」那時,我已經可以理解大人的情感世界,知道這不僅是一部電影,而是藏著一段傷心刻骨的往事了。似乎家裡每個人都知道這件事,但都僅止於此,沒人敢再往下問。

大伯身在商界,應酬交際幾乎就是他工作及生活的全部,偶而在他家中看到他與名人名媛的合照,對我們而言那是一個高不可及的世界。也由於他的人生格局與家人沒有交集,我一直都對他非常陌生,「愛染桂」也成了我唯一對他有所溫度的記憶。一段冷淡的血緣,卻也帶著相同的基因,但願我不如他深情。

 

大伯在60歲那年心臟病過世。大堂哥在大伯棺木中放了整套的「愛染桂」錄影帶,不管曾經有過什麼不捨及遺憾,日裏踏步青雲,夜晚卻困於思念的大伯終於安眠了,帶著也許只有他自己知道的故事。



 


 

網路資料:

日本「北向觀音堂」位於長野縣上田市別所溫泉,觀音堂右側有棵當地罕見的大桂樹,傳言就是近代知名小說『愛染桂』之啟發處。相傳彼此相愛者誠心誠意,牽手撫樹起誓立約,可佑有情人終成眷屬。據說日本作家「川口松太郎」即是藉此引起文思靈感,因而執筆寫下『愛染桂』這部名聞遐邇的著作。後來被改編成電影,其纏綿悱惻、感人至深的劇情,不曉得擄獲多少人心,為之傾倒痴迷。故事描寫一位醫院院長的兒子及單親護士媽媽的愛戀波折。電影中的主題歌『旅の夜風』、插曲『悲しき子守唄』,續集主題歌『愛染夜曲』,完結篇主題歌『愛染草紙』等等名曲,不但支支悅耳動聽迷人,而且一時風靡轟動全國。

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