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提到搬家,婆婆總是搖頭:這兩隻貓又要「刷修」〈遷窩〉了

結婚到現在,我跟老爺都各自創下家族搬家次數最高的紀錄,至今無人能及。一提到搬家,婆婆總是搖頭:這兩隻貓又要「刷修」〈遷窩〉了。雖說如此,每次搬家她還是堅持要我們看日子挑時辰。但這次搬家得配合老爺放假,時間不湊巧,所以此次我們沒讓婆婆知道,在農曆七月搬家可是她的大忌呢!


嚴格說來這次並非真搬離不再回來,而是暫時住回以前的小公寓,清空房子讓工人裝修。我的房子不算舊,大概十年左右。因為是整排房子的邊間,與左邊的鄰居有一座圍牆及走道相隔,所以左邊的側牆就是所謂的風雨牆。當初看上這房子就是因為它側邊有窗,通風及光線都好,又有些隱私獨立的安全感。沒想到這道風雨牆不到三年就開始滲水,油漆表面起泡剝落。我大事糊塗小事龜毛的個性,見不得牆面斑駁瑕疵,年年自己動手披土上漆,但總撐不了一陣。五年前我們做過一次防水工程,起初兩年情況有改善,但近日滲水又嚴重起來。另外家裡的停車問題也讓我們不得不改變屋內格局,原本一樓的前廳改成車庫,客廳挪往二樓。格局一變,牆面敲打增減難免,不想在漫天灰塵中過日子,趁著舊公寓目前無人居住,我們就先遷回安頓一陣了。

當年從小公寓搬到大房子容易些,這次從大房子搬回小公寓,想想就知道東西會塞不進去。我忍痛把部分家具轉送弟妹,自己留下幾件公寓裡用得上的,其他的則請二手家具回收處裡。除了傢俱,積了十年的雜物也多,留與不留是搬家過程中最痛苦的決擇,我一面狂丟東西一面心中吶喊:平時沒事幹嘛學人節儉惜物啊,留了這麼多沒用又捨不得丟的東西,搞得現在非得一次丟光不可。平時少許少許的丟沒人知道,如今得一箱一箱往外倒。小時候聽阿嬤說浪費的人會被雷公打,這次丟的東西看來會被連打三次了。


雜物中最多的是書跟雜誌。我丟了所有財經、語言學習雜誌,但保留了幾本已經絕版的「人間」。再來淘汰的是孩子們用過的課本及小時候的課外讀物,異想天開的我拿了紙箱裝了一些童書放到公園長椅上,寫了紙條註明這是兒童讀物,心裡想也許帶著孩子的媽媽們走過,會幫孩子挑選幾本帶走。結果我離開不到五分鐘,再搬一趟過去,書連箱子都不見了  。這時日正當中,附近並沒有母親孩童的身影。想當然耳是資源回收人員拿走了,我只好抱著一堆書又走回家。不要的書打包起來頗為壯觀,老爺要我放門口讓回收人員帶走。經過剛剛的童書事件,我心裡有些嘔,想說也沒進去過資源回收廠,就慫恿老爺自己載去賣,看看回收書報到底能換多少錢。
這是第一趟載到回收廠的書。


回收廠的分類分得很細,確定我們車上都是書本紙張後,車子先上地磅過秤,然後到紙類回收區卸下書本,車子再開回地磅過一次秤。兩車下來我們賣了約250kg1kg×0.38元〉的紙,加上一些舊電器、破金屬,大約拿到一千多元

 

保留下來的書還是很多,我們無法帶到公寓,打算裝箱放到頂樓。可是這裝滿書的箱子重得要命,每次都是搬家工人最痛恨的一項。

我想到之前在朋友小王家看過他公司產品….「爬梯車」,又慫恿老爺

「ㄟˋ~〈我稱呼老爺〉 記得小王家的爬梯車嗎?」

「記得啊~ 人家那是給他們家老太爺上下樓梯搭乘的,你上次在他們家居然把它拿來當玩具玩。」

「不覺得借回來搬書挺好的?」

「是不錯。但怎麼借好呢?」

「你跟他說就借一下午,搬完家,我煮桌好菜請他吃飯好了。」

老爺到旁邊打了個電話就借到了!老爺您真行啊!

「我跟小王說你想作飯請他,他聽了有些緊張,直說最近很忙。但他怕回絕妳會讓你傷心,問我該怎麼辦?我告訴他如果把爬梯車借我們搬書,你就會開心了。老婆您真行啊!」……〈有被雷公打到的感覺..

謝謝小王鼎力相助,我拍些使用照片,幫他廣告一下好了。

 


 



小王解釋,爬梯車可以讓行動不方便的人士輕鬆上下樓梯,它利用跟戰車一樣的履帶行進,與階梯的咬合密切,非常安全的。而且操作方便不必使力。






 

安排家具去處,打包雜物整整忙亂了一個星期。終於大搬家的日子到了。一大早到的是二手家具的回收人員。這一星期我們找了四家二手家具業者,有三家電話中答應要過來估價,以後都沒消息。第四家好不容易來到現場,估價後的條件是我們得倒貼他一千元的油錢及搬運費。後來詳問之下是因為大家都趕在農曆七月前搬家,二手回收業者的倉庫幾乎都爆滿,實在無力再收購。每行有每行的難言處,並且看他們在搬運時辛苦的賣力過程,Rosa就把賣了書本的一千元又送出去了。

 

為了方便,我把搬家、冷氣裝修、網路、第四台、電話移機的服務人員全都約在同一天。我跟老爺必須一人一處做指揮。由於部分家具得載往弟、妹家,只有我清楚每項家具去處,就留守搬家現場。搬家公司來了兩輛車,五六個工人,各各身手矯健動作很快,每個樓層都傳來:「老闆娘請來一下,這個櫃子要到哪裡?」,我只好樓上樓下跑個不停,沒個幾趟就氣喘吁吁,加上這幾日事多晚上失眠,一整個頭重腳輕。兵荒馬亂之際,老爺又來電話:

「老婆,我的護照這幾天要用到,你收到哪裡了?」

天呀!這時候別問我這問題。

「你的護照現在不是都不歸我管了,問你的小業務去。」

「我前幾天帶回家,隨手往哪裡一放,現在突然想不起來了。」

看來老爺也累了!年輕時搬家,東西少人也精神,好像三兩天就可以搞定。可是到了某個年紀……..還是沒事多喝水少搬家…..

 

「老闆娘,你這衣櫃是系統的,我們不搬,請你另外想辦法。」

有這種事?Rosa不擅長吵架〈也累得沒力氣吵了 〉,打了電話給改天將幫我們裝潢的木工師傅,還好他答應幫忙處裡,所以就沒跟搬家公司計較了。

終於該搬的家具都搬到公寓稍作定位。這才發現冰箱在公寓裡顯得過大,餐櫥擋住了總電源開關,洗衣機也放不進原來位置,烘碗機高過流理台上下櫃的中間。由於衣櫃還沒搬來,所有的衣服都在箱子裡無法整理,直到今天找衣服都只能在箱子裡翻。

第二天,小妹打電話過來道謝,並且告訴我在書桌的抽屜夾縫中發現老爺的護照,老爺知道後鬆了口氣。隔天,小妹送來護照,接著說抽屜裡原來還有我一疊手寫稿,但她想那些資料應該不重要,就都當垃圾處理扔掉了!我聽了差點喘不過氣,一直難過到現在 。雷公給的這一記悶雷,打得我好痛!

搬家後的疲累一直無法恢復,步調也有些亂了!農曆七月還是別搬家吧!

 

 
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