司馬庫斯的傳奇冒險: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作者:Rosa & 野犬


前情提要:浩南一群人回到部落後,跟馬告及其他長老報告所行發現,眾人皆認為祖靈在提醒著後代子孫對祖先戒律教誨的重視,不能忘本。浩南從天遠的地圖筆記中,發現五色鳥背面的星座圖其實是神祕地點的位置地圖。第二天他們按照地圖指示,前往最後的神祕地點西丘斯山。拉互的父親懷疑大家對他有所隱瞞,偷偷尾隨著隊伍。後來他喝下了一碗祭祖靈用的熱湯,引起腹痛,而被眾人發現,幸而小米用千人木將他醫好。

綠字:野犬   黑字:Rosa


隔天清晨大家起的很早,一面收拾帳篷,一面煮起早餐,拉互卻發現瓦力已經不在帳篷裡了。這個營地並不很大,四處找了一下還是沒有瓦力的蹤跡,大家研判瓦力應該自己下山回部落去了。
伊亞突然想起什麼,趕快回到自己的帳篷檢查起背包,翻找了一陣子,就鐵青著臉,怒罵起來。原來背包裡的千人木和火焰花已經不見,肯定是瓦力趁夜偷走拿下山去了。
浩南將手機借給伊亞,聯絡了在部落的馬告。伊亞也決定趕回部落處理,免得祖先的寶物被瓦力做了不正當的用途。
伊亞阻止了也想趕回部落的拉互,將照顧這個探險團體的責任交代了拉互和巴代,就匆匆的下山了。
亞軒想起無所不能的小米:
「小米,妳的法力沒辦法把寶物要回來嗎?」
「這個不是我們Mhoni能力可以做到的,不過我是可以感應寶物還在部落附近,並沒有離開個山區。」
剩下的人也沒了心思,匆匆吃了早餐,收拾好東西,就沿著巴代所提的左側獵徑出發。沿途浩南不停的鼓勵著甚為沮喪的拉互。走了一段,拉互也就漸漸開朗起來。

這片岩壁只有一條很窄的小路,下面則是很深的深谷。要通過這一大片岩壁,必須貼著岩壁慢慢前進。拉互在前,巴代殿後,大家花了一段時間終於走過困難的岩壁區,到達一個平台。大家都鬆了一口氣,在平台休息一陣。從平台的西南方就可以看到美麗長條形的鴛鴦湖。
小米看著鴛鴦湖若有所感,告訴一旁還尚喘著氣的亞軒:
「我Yatas有天去鴛鴦湖打獵就沒有回來,現在Yaki每次神遊都會去鴛鴦湖繞一繞,可能還在找我Yatas吧。」
從平台再往上走,就是比較好走的山路,穿過美麗的松蘿林,就到了山頂。西丘斯的山頂並不大,浩南領著大家在山頂找了一下,除了一個三角點的小石柱和登山客留下的布條外,實在沒什麼發現。
巴代對這區域比較熟,領頭往東走了幾分鐘,來到一塊灰色裸岩平台。這個平台是西丘斯山最佳展望點,今天天氣很好,北邊北橫眾多的中級山都可以看到,連很遠的龜山島也歷歷在目。南邊也看到了泰雅族的聖山大霸尖山,遠遠的聳立在南湖中央尖,武陵四秀聖稜之後。
站在裸岩平台看著四周壯麗的山景,浩南口中不停的唸著:「月亮滅掉的時候,要到太陽和星星的山頂。到底是什麼意思呢?」
巴代在浩南旁邊聽了一陣,終於聽懂浩南嘴裡說著什麼,巴代很興奮的說:「這句話我懂,這句話我知道意思!」
不等浩南發問,巴代跟著說:
「我跟我Yaba打獵的時候,我們在西丘斯山頂睡過覺。那次半夜4-5點起來準備捕捉陷井裡的獵物,那時太陽正好從東邊司馬庫斯方向升起,而回過頭另外一邊的鴛鴦湖上的天空還可以看到許多星星。所以這句話應該就是指西丘斯山的山頂吧。」
浩南聽了也很高興,好像最近一切的訊息都很符合而且指向西丘斯山頂。可是在這山頂又沒有任何的發現,難道是要在日出時刻來到這裡才會有特別的發現?
浩南跟大家商量了一下,決定先在山頂紮營。可是西丘斯山頂並不很大,要紮營的地方並不理想。巴代拍拍胸脯:「這個沒有問題,我們原住民知道一般登山客不知道的地方。」
巴代帶頭往下走了幾分鐘,穿過濃密的松蘿樹林,來到了西丘斯山頂的北邊。看起來已經是無路可走,巴代撥開半個人高的雜草,竟也出現一條往下的小徑。這條小徑是沿著岩壁間的裂縫而形成,一些小樹由旁邊的裂縫穿石而出,正好可以讓人抓著當作支撐而下到下面的平台。
這個平台其實是個岩壁山洞,高度大約一個人高,空間可以讓十幾個人在裡面臥宿,從山洞望出去,正是壯麗連綿的塔曼山、玫瑰西魔山、巴博庫魯山、復興尖山等北橫群山,真的是可以用別有洞天來形容這個山洞了。

山洞裡乾燥不濕,所以可以直接露宿不用搭營。這時也已經接近中午,巴代在下面的小瀑布取了水來,折騰了一個早上,大家就煮了中飯休息。
浩南也掛心山下的情形,這裡手機的通訊很好,打了電話聯絡上已回到部落的伊亞,除了告知今晚在山上宿營外,也得知目前仍然是沒有瓦力的消息。
一個下午沒事,到了晚上,考慮到隔天要早起,浩南囑咐大家早早休息。因為在陌生的地方過夜,小米放出了度魯在夜裡充當警戒。
到了半夜,大家被度魯的叫聲驚醒。只見度魯跟一隻中型的動物對峙著,雙方以叫聲互相恫嚇。在度魯亮光的照射下,大家看清楚這隻動物,居然是一隻台灣已經很久未曾再出現的雲豹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〈插畫 / 野犬〉       

那雲豹看到幾個人類靠近過來,叫了幾聲轉頭奔出了山洞。度魯也跟著飛追出去。小米和拉互很有默契的跟了出去,留下巴代陪著浩南跟亞軒。過了大約半小時,亮光出現,度魯和小米及拉互回到了山洞。
「我們追著那隻雲豹,牠跑到下面的瀑布,鑽到瀑布後面就不見了。後來我們在瀑布後面找到一條小地道,爬進地道就通到一個山洞,那山洞有一些奇怪的東西,所以我們就先回來了。」

小米、拉互由於進出瀑布,弄濕了一身,兩人趕緊到暗處換上乾衣。

「晚上太黑,我們明天早上再過去探查。」浩南浩南瞭解瀑布狀況後,吩咐大家再次就寢。

正當大家準備躺下,雲豹又出現在洞口來回踱著步,度魯也發出警戒的嘎嘎聲。

「雲豹似乎要我們馬上動身過去,這裡面一定有文章。」亞軒邊說邊看著浩南。

「那麼….大家準備一下隨身的東西,我們立刻出發。」浩南決定馬上行動。

還好今晚月色明亮又有度魯帶路,不一會兒一群人來到瀑布,大家著上雨衣,跟著小米小心踏過水面大石,穿過瀑布水濂。

「好隱密的入口,如果沒有雲豹帶路,我們不可能找得到的。」亞軒邊環顧四周邊輕聲喟嘆著。

拉互指著前方跟大家說明:「雲豹從這裡進到地道後就不見了,我們往前走到一個山洞口,從洞裡傳出一陣陣奇怪的呼吸聲。因為擔心有無法應付的狀況,只好先回去。」。到了洞口果然一陣陣呼呼喘息的怪聲,讓眾人心生疑懼。最後還是鼓起勇氣往山洞內走去。入了洞口,亞軒輕呼一聲,面對著眾人的一片漆黑當中,有十幾雙金黃色的銳利眼睛冷冷望向他們,並伴著低吟警戒的吼聲。浩南在前面,低聲指示大家不要動。那些眼睛與他們對峙一陣後,開始往四方飄忽浮動起來。隨著度魯飛到高處,大家才看清楚,原來是十幾隻雲豹,圍繞在一個大穴旁,或站或趴或走,似乎在守衛著什麼,現在看起來並沒有敵意。浩南仔細看了山洞,幾乎就是一個天然的巨蛋球場。四周的山壁形成一個高高的半圓穹頂,右側頂壁有幾個洞口,可以看到透入的星光。往下接著山壁的是環繞四周,像看台一樣的斜坡。斜坡中間的球場位置就是雲豹們守衛的大穴。而他們所在的位置就在斜坡中段,與雲豹距離約五十公尺。從這裡看不到穴底有多深,浩南透過望遠鏡,看到對面的斜坡上堆滿土石,一些雜草叢生,還有不甚清楚的鱗光閃動,浩南把觀景窗拉近一看,閃著鱗光的都是蠕動的黑蛇青蛇,交纏堆疊著幾乎爬滿了對坡。浩南邊看邊把看到的情況告訴大家。洞內呼呼的喘息聲仍然不斷,似乎從穴底的深處傳來。

這時忽然一陣如雷大響「硿巄」伴隨著一道刺眼強光「啪嚓」從穴底深處發出,響聲震得地面山石抖動,強光照得每個人雖都閉緊雙眼,還是感覺眼前一片刺眼亮白,洞內迴聲轟轟好久才停。眾人被突來的聲音閃光嚇一大跳,巴代、亞軒更是臉色發青。

「這聲音好大好可怕。」亞軒說

過了一會兒,眾人才鎮定下來。

「拉互,你覺得剛剛這狀況像不像近日的不明雷擊及閃電。」浩南想起馬告的話。

「的確很像,但是我們一直認為雷擊的位置是在巨木區。」

「西丘斯山在巨木區上方,從山洞發出的閃光及巨響剛好讓大家以為是巨木區的雷擊跟閃電。」亞軒推論著。拉互仔細想後也認為有可能。

「到底這裡面是什麼?」小米望著大穴帶著很大的好奇。

「你的魔力無法探知裏面的情況嗎?」亞軒問。

「這邊的魔法咒能比我的魔力強很多,可能連我yaki的魔力在這裡都無效。你們看,好多的蛇都被吸進穴裡。」小米發現奇怪的現象,大聲告訴大家,雖然視線不甚清楚,但也可看到閃著鱗光的長條黑影正一一飛入穴內。

「上面的洞口也有蛇一直爬進來。」亞軒指著右側壁頂上的洞,大大小小的蛇群接連不斷,快速的爬入山洞。

「莫非這些蛇都是從青絲竹林過來的,如果這大量的蛇是供給用的糧食,我大概猜得出來穴裡是什麼了….。」浩南帶著不確定的口氣,試著把一些事情聯想在一起。

天漸漸的亮了,幾道晨曦光亮從壁頂洞口透入,隨著光線愈來愈強,雲豹們的動作漸漸僵化,最後變成十數尊石刻雕像立在穴旁。除了小米,每個人都驚訝的看傻了眼。

「這就是了,雲豹要讓我們知道這裡白天晚上有不同的靈動。由那麼多隻的雲豹守衛著,這穴裡的東西一定非常重要。」亞軒若有所思。

「教授,你剛才說,猜到穴裡有什麼?」巴代好奇的追問。

「我也只是猜測,伊雅絲說巨人哈魯斯現在應該在地底洞穴冬眠,難道有什麼特殊情況讓牠提早醒過來。而且哈魯斯跟Mhoni的靈動溝通應該最強,小米反而說她的魔法在這裡無效。」

「我Yaki曾告訴我,每個哈魯斯只聽一個Mhoni指示,如果要移交另一個接管,要有其他的靈動機緣,至於機緣是什麼就要看前一個Mhoni如何設定了。」小米向浩南解釋。

「據我了解,傳說中哈魯斯雖然膽小,一旦失控也是非常殘忍凶暴的生物,若還沒找到可以駕馭它的方法,我們最好不要跟牠有所接觸。我想我們還是先回平台營地,想想下一步怎麼走。」

「我也得先離開這裡才能跟Yaki溝通。也許Yaki那裡會有一些訊息。」小米贊同浩南的提議。

 

就在瓦力偷走寶物當天傍晚。離司馬庫斯不遠的泰崗部落,瓦力躲在一家民宿中焦急的等待安曼集團的人。安曼集團原是北部一家地產開發公司,最近因為台灣旅遊人口的增加,想跨足飯店旅遊業。司馬庫斯是少數保存原始山林風味的部落,還未有任何現代開發的痕跡,是安曼集團非常想進駐的區域。集團高層幾次與部落長老接洽都沒有得到回應。中午他們接到瓦力的電話後,對他提及五色鳥雕像及兩樣神奇寶物的事非常感興趣,答應下午就派人跟他接洽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〈插畫 / Rosa〉

終於一部黑色的豪華休旅車停在民宿門口。車上走下一女二男,女子看起來很年輕。三個人皆衣著入時,像是從辦公室直接趕來。笑容可掬的女子,一下車就衝著瓦力叫:「瓦力伯伯,我是拉互的研究所同學安倩,以前暑假我跟同學們來過司馬庫斯。這次我要我老爸把您的事交給我來辦,順便來看看拉互。這是我們企劃部的王經理跟張助理。」
 

王、張二人客氣的點了頭。王經理接著說:

「安小姐是我們董事長的女兒,目前是我們的企劃總監,雖然年輕但是做事非常認真用心的。真巧啊,還是您公子的同學,相信這次我們一定能合作愉快的。」

瓦力喜出望外,心裡想,拉互居然有這麼個家世顯赫的同學。由安小姐出面,一定能把拉互的心拉回來。況且這種經營集團的大事業才是我們拉互將來應該走的路。瓦力開心笑得合不攏嘴。

他連忙把寶物拿給安倩跟王、張兩人看,並學著神燈故事裡的方法,拿布用力擦拭,甚至把寶物高高舉起念咒轉圈,想讓眾人見識寶物的神奇。但是無論他怎麼做,兩樣寶物都像擺在地攤上讓人拍賣喊價的古物,一點都顯不出有什麼特殊。王、張兩人開始顯出困惑的表情。

「這些寶物要有魔女在旁邊才有神力。」瓦力尷尬的解釋著。

「魔女?什麼魔女?」安倩顯出極大的興趣。瓦力為了得到對方的信任,便把五色鳥雕像秘密的探查及營地那晚經歷的事都跟三人說了。

「你說的都是真的嗎?拉互現在跟探查小組的人在一起,裡面還真有個泰雅魔女。」安倩聽完瓦力的話,非常興奮,馬上轉身吩咐張助理。

「小張,你馬上叫公司的人查一下陳教授跟他女助理的背景,評估看看有沒有跟他們合作的可能。」

「王經理,我們的登山裝備出發前都備齊了吧?明天我們也上山去,順便勘查一下環境。瓦力伯伯,明天就請你當嚮導,帶我們去找拉互他們。」

「我還要再回西丘斯山?不!不!我已經把寶物的秘密和寶物交給你們了。我想您們應該照之前大家說好的,將第一筆錢匯到我的帳戶,至於以後我們要一起經營司馬庫斯的時候,我和拉互會幫您們解決族裏的問題。」
瓦力其實對祖靈還是有點畏懼,聽說還要回到山裡,心裡就千百個不願意。
安倩聽瓦立說完,使個眼色給王經理。王經理立刻陪著笑臉對瓦立說:
「瓦力長老,錢我們早就準備好了。可是你給我們看的寶物,我們現在看不出有什麼特別的地方。不如你帶我們去山裡,只要能證明這些寶物是真的,我就立刻打電話把錢匯到你的帳戶裡。」
「可是,這兩個寶物是我偷拿的,部落裡現在一定在找我,如果我回去,一定會很麻煩。」

「瓦力伯伯這寶物是偷來的?那不就很麻煩,將來如果要跟部落合作會不會有問題?」
瓦力有些尷尬的解釋:
「這也不算是偷來的。祖先留下來的寶物本來就屬於大家,他們發現寶物就一直私自偷藏著,我只不過幫族人把寶物拿出來公開而已。而且如果將這些寶物和秘密公開,將來我們和你們可以將司馬庫斯變成一個觀光勝地,大家收入都變多,我想大部分的族人是會同意的。」
「那怎麼辦呢?如果要去西丘斯山找拉互,是不是一定要經過司馬庫斯?」
「一般的路線是要經過司馬庫斯。但是我們可以先開車到新光部落,從新光部落走下山谷,在山谷沿著以前的舊路,就可繞過司馬庫斯部落接到司馬庫斯古道,到達西丘斯山。可是這段路不好走,你們都市人可以嗎?」瓦力終究是在這山裡長大,對山中的一切也是很熟。

安倩得意的笑著:
「瓦力伯伯這個沒問題,王經理和張助理都是武術和格鬥高手,我在大學也是登山社的,體力上我們沒有問題,不過就要麻煩瓦力伯伯帶路了。」
事情好像已成定局,瓦力也無法拒絕,
「我可以帶你們去山裡,不過我不要出面去跟他們相見。你們到時候就自己處理了。」

浩南一行人回到了山洞,太陽已經高掛天空,折騰了一夜,卻也錯過了星星跟太陽交錯的時間。
小米透過度魯跟祖母伊雅絲靈動聯繫,伊雅絲卻給了一個出乎大家意料的答案。〈待續〉

 

 



 

 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