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司馬庫斯的傳奇冒險: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作者:Rosa & 野犬

前情提要:浩南與亞軒、拉戶三人前往巨木區探查五色鳥秘密。魔女孫女小米用歌聲呼喚拉互,浩南因此得知小米與拉互是情侶。後來浩南探測巨木時不甚摔落山洞,卻意外發現巨人哈魯斯的墓穴。

 綠字:野犬  黑字:Rosa

從洞口往上看,就有明顯的亮光沿著一條足夠一個人爬行的地道傳下來。浩南沿者地道爬行了一陣子,光線越來越亮,最後終於爬出了地洞,上到了地面。

出來的地方是一片樹林,回頭一看,爬出的地洞竟然是在一棵大樹的樹洞裡。
這片樹林是在一片山谷之間,浩南找到一條小路往上走,這條路落滿了厚厚的樹葉,應該是平時很少人走過。試打了手機還是不通,觀察沿路的山形,判斷目前還是在司馬庫斯的山區,只是好像已經是在巨木區的北方,因為已經可以看到司馬庫斯北方的雪白山的山峰。
這條小路沿著山壁上來,進入一座濃密的樹林。浩南突然看到樹林裡沿途枝梢上掛著一些動物的頭骨或骸骨,在陰暗的樹林裡有點令人毛骨悚然,這應該是禁止進入的警告。
經過今天的經歷,浩南已經可以沒有任何思慮的負擔,把很多事情一下子聯想在一起。這是司馬庫斯古道的深山,一堆令人心驚的骸骨,除了Mhoni住在附近應該就沒有其他的想法了。浩南決定不理會這個警告,繼續沿著小路去尋Mhoni的蹤跡。一方面自己也有諸多疑問想要從Mhoni那裡得到一些答案,一方面說不定可以碰上小米,讓小米來通知拉互他的消息。
在樹林裡走了一段路,掛在樹枝上的骨骸慢慢的減少消失了。不久,出了樹林,眼前是一片微微高起的小坡,坡上有一間竹子跟石板蓋起來的小屋。屋前的空地倒是沒有浩南原先預期的會是一些駭人的立柱或骨骸,反而是一座美麗繁花盛開的小花園。
矮矮的小屋,低窄的門並沒有門片,浩南在外叫了幾聲無人回應,就鑽進屋內。屋內的泥土地是往下低了一階,這樣屋內的高度就沒有由外面看起來的矮小。這種建法,冬暖夏涼,在很多原民建築是很常見的。小屋內亮著奇異的光,浩南沿著光線的來源看去,看到一張竹床上躺著一個身穿紅色泰雅條紋長衣的老婦。她會就是傳說中的Mhoni?浩南輕咳幾聲,那老婦卻完全沒有動靜。
浩南往前靠近一點,那老婦滿臉皺紋,前額及雙頰都有紋面,可以看出年齡已經很老了。不知睡著了還是怎樣,卻也完全沒有看出她有呼吸的動作。難道會是一個已經過逝的屍體?
光線是來自床邊的一根木杖,那木頭杖頂端有一顆拳頭大的黑球,這個黑球發出柔和的光照亮著整個屋裡。浩南看著那根木杖,突然發現黑球上刻著一個圖形,那個圖形竟是五色鳥雕像上五個圖形的其中之一。
浩南想靠近看個仔細,那黑球突然發出強光,浩南覺得有股壓力將他推到了屋外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〈插畫 / 野犬〉

「你是誰!」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背後傳來一聲輕暍。
一個年輕的泰雅女孩有點怒氣的看著浩南。
Trakis?」
「你怎麼知道我的名字?」長髮額頭綁著泰雅方格頭帶,美麗而有雙大眼的女孩詫異的問著。
「我是拉互的朋友,我在巨木區迷路走到這裡來了。」
小米想到今天在巨木區拉互告訴她他正陪著一位教授在考察。
「你是那個陳教授,你不是跟拉互在那個巨木區,怎麼會走這麼遠走到這裡?拉互有回去找你們,難道他沒有找到你們?」
浩南苦笑了一下,還不知道該不該告訴小米關於巨人墳墓的事,
「對不起,剛剛我有打招呼,沒有人回應,所以我就自己進去屋內,實在很抱歉。不過妳祖母她怎麼了,我看她動也不動?」
小米笑了起來
「我Yaki(祖母)她去神遊了,她每次去神遊的時候都是這樣,你一定被黑牙杖趕出來了?」
「黑牙杖?」
「黑牙杖它會保護Yaki,不讓野獸趁她神遊的時候來破壞她的身體。」
「能不能告訴我黑牙杖是什麼?」浩南對這刻有符號的木杖充滿了好奇,心裡有預感這會不會是傳說的神器之一。
「黑牙杖是我們Mhoni代代相傳的寶物。它是用哈魯斯的牙齒做的。你是教授,應該知道哈魯斯是我們族裡的巨人。哈魯斯只有4根牙齒,而且都是黑色的。當年哈魯斯的首領因為不守規矩被泰雅祖先殺死後,用他的牙齒做成了4根黑牙杖,由泰雅的四個部族各擁有一根。部落就將黑牙杖交給懂哈魯斯語言的Mhoni來管理哈魯斯。不過並不是所有的Mhoni都可以控制哈魯斯,要有黑牙杖才可以。後來泰雅部落各自遷徙,黑牙杖就散落到各地。我們部落的黑牙杖現在就由我Yaki在管。」
果然地洞裡的那些骨頭是哈魯斯的。
「那你有見過哈魯斯嗎?」
「沒有,不過Yaki說她小時候有見過一次。哈魯斯雖然很高大,但是個性很膽小,很容易受到驚嚇,並不容易控制。他們現在在冬眠,聽說每次冬眠可以睡上三百年。」
浩南聽了越來越心驚,如果小米的話是真的,那不只原住民的文化要重新審視,說不定所有人類的歷史和神話是不是也需要重新思索及考證了。
浩南突然想起需要跟亞軒和拉互聯絡一下
Trakis,這裡的手機打不出去,妳有辦法聯絡到拉互,告訴他我在這裡,免得他們擔心。」
小米笑了一下,撿起地上的幾片樹葉,對樹葉喃喃念了一些,然後高舉過頭,樹葉就沿著樹梢一直飛了出去。
「風會去告訴他們,你在這裡。風是無處不在的能波,這是手機比不上的。」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〈插畫 / Rosa〉

  

司馬庫斯壟罩在傍晚的暮色中,周邊的群山已沒入黑夜,遊客大多回到部落住宿,人聲喧嚷的部落廣場竟顯得比白天熱鬧。部落裡的女人們在廚房準備著遊客的餐點飲食,男人則聚在馬告長老的家裡商討著如何搜尋浩南。

「讓你參加探查就是希望你可以順便保護教授他們,你怎麼可以輕易離開?」伊亞非常不高興的指責拉互,拉互自知理虧靜靜的沉默不語。亞軒在一旁憂心忡忡,雖然她跟著浩南工作,也曾發生過幾次驚險狀況,但人失蹤不見的情況還是第一次。伊亞過來拍拍她的肩膀安慰她,保證大家會全力搜救。幾個小時前,亞軒在聽不到浩南的回音,又找不到拉互的情況下,只好走回部落求救,路上碰到趕著到巨木區跟大家會合的伊亞。兩人走到空曠的地方用手機召集了部落裡的人,趕到第五號巨木處。幾個人按著亞軒的說法,也順著斜坡往下滑到坡底,但沒尋到浩南。

雖然浩南掉落山洞時亞軒也在,但因為洞口只有比一個人肩寬大一點,濃密的雜草遮住洞口也擋住了視線,她一直以為浩南是滾下坡底了。大家沿著周邊找了三四個小時沒有結果,判斷浩南也許已經走出巨木區。此時天色漸暗,只好先回到部落再想辦法。

    突然外面刮起一陣強風,吹得窗戶上的玻璃喀喀作響,廣場上的遊客也傳來一陣驚呼。拉互眼睛一亮興奮的說:

「是Trakis,她說教授在她們那裡。」隨後他望見父親嚴厲的目光,有點後悔的低下了頭。他的父親瓦力也是幫忙搜救的人員之一,剛才伊亞指責拉互已經讓他很沒面子,現在聽到拉互的話,更是生氣。

「你說什麼?你跟魔女還有來往,跟你說不可以,你就是不聽。」瓦力說完憤憤的開門離去。

伊亞聽玩拉互的說法,半信半疑的看著馬告長老,馬告沉吟一下,點了點頭說:「既然這樣,那就沒什麼擔心的了。天色已經暗了,明天我們就往古道深山去。」

深山裡的小屋燭光點亮了,昏黃的光線在燭火的晃動中,搖曳著光影不定,經過一天的奇幻歷程,浩南有著回到中古時代的心情感受。床上的老婦仍神遊不動,小米說Yaki要到明早才會醒來。她拿出家中乾糧並煮了米粥讓浩南當晚飯。浩南累了一天,吃過晚飯便在小米幫他鋪好的蓆子上熟睡入夢了。

第二天清晨,浩南在鳥鳴花香中醒來。走出屋外,看見花園一處三色堇花圃開得茂盛嬌豔,小米赤足穿梭在花叢中,專心的捧著花朵,收集著露珠。

「小米早啊!這花真美,是三色堇吧!」

小米聽到浩南的聲音回過頭來微微一笑。

「您早啊,這是我母親的三色堇。」

此時浩南才發現,小米原本深邃的五官輪廓,有著跟其他原住民些許的不同,她的膚色白些,眼睛的顏色帶有灰藍,頭髮也不同於其他人的深黑且直,是深棕色的微捲。昨天初見小米時已經是黃昏,晚上的燭火昏暗,所以浩南一直沒發現小米的不同。

「母親的花?」喜歡探查事物的浩南對小米的身世突然感到好奇。

「我yaki告訴我,我媽最喜歡三色堇了,她說三色堇會把我爸爸帶回來。」

這時屋傳來一陣震動聲響。

「是Yaki醒來了」兩人急忙走回屋內。

神遊醒來的老婦神情肅穆的坐在床上,滿是皺紋的臉上有股不容侵犯的威嚴。浩南禮貌的開口招呼…

「我是

「我知道你是誰,也知道你來這裡做什麼。」老婦用粗嘎冷峻的聲調打斷他的話。

「我神遊時已看清你的面貌,你是祖靈帶來的人,我必以禮相待。但是馬告他們一群人我不歡迎。他們現在正往山上來找你。Trakis,你去告訴拉互,只有他跟外地來的女孩可以上來,否則他們會受到黑牙杖力量的影響。」老婦抬起手,用力指著門口。小米隨即走出屋外。

老婦人不發一語,兩隻眼睛盯著浩南,浩南突然覺得自己像本攤開的書,一下子不知道該說些什麼。

半响,老婦終於露出老人該有的慈祥,態度也和藹許多。

「我知道你想問什麼?小米的母親,我的女兒就是他們逼死的。二十幾年前,山上來了一個外國傳教士「天遠」,帶來了他們國家的福音跟醫藥,幫助了不少部落的居民。他愛上了我的女兒。你知道Mhoni的魔力不一定代代相傳,有時會隔好幾代。我的女兒沒有我的魔力,但是她聰明美麗又善良。兩人結婚以後,她幫著天遠為部落做了很多事情。我的女兒求我不可以透露我的Mhoni身分,免得天遠為難。幾年以後小米出生了,卻繼承了魔女的能力,在她還是嬰兒時就顯出一些特殊的行為,我們不得不把事實跟天遠說。天遠的信仰無法接受巫術邪說,在幾經矛盾衝突之下,他終於選擇離開部落。我的女兒拿著天遠送給她的三色堇髮簪,天天以淚洗面。那時部落又發生傳染病,沒有了醫藥的幫忙,死了好多族人。於是馬告他們一群人把我們看成禍害的起端,逼我們離開,女兒在身心交瘁下也染病死了,我帶著小米到這裡獨自耕種過活。自此以後,我不願見到他們任何一個人。」老婦用著生疏的國語夾雜著一些泰雅語說著傷感的往事,還好浩南對泰雅語有些了解,能聽懂老婦大部分的意思。

這時一群人正從部落往古道深山走,亞軒昨晚顯然睡不好,一臉憔悴,伊亞走在她旁邊,幫她分擔了大部分的行李重物。從部落出發到現在已經走了一個小時多,伊亞見亞軒臉色有些轉白發青,便要大家停下休息。

恰好小米的風訊吹來,幾片隨風飄來的落葉飛花緩緩落下。亞軒伸出手接住了一片花瓣,雪白色的瓣身周邊染著藍色如淚的痕跡。

「是三色堇呢!」

「是呀,是三色堇」馬告也看見飛舞在空中的花瓣,他淡淡的吐出幾個字,想起了許多往事。

「小米說她Yaki不歡迎部落的人,只准我帶亞軒上山,其他人回去吧!」拉互收到訊息後向大家宣佈。

「我才不信Mhoni真有什麼神力,拉互你不要亂說了。」一個看來比拉互強健許多的年輕人回著嘴,故意往前走了幾步。突然他碰到一堵無形氣牆阻擋,讓他無法跨步向前,他愈往前強行,牆突然快速前移,把他往後推倒。一群人驚嚇著說不出話來。

「拉互你就跟亞軒一起上山,其他人跟我回去。」馬告宣佈著,邊從背袋中拿出一個用條纹織布仔細包綁著的物品交給拉互。

「你把這個交給小米的Yaki,告訴她,我錯了許多年。這是她離開部落時,詛咒部落分裂,折成兩半丟在地上的髮簪,我努力的把它修復了。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
 深山裡的小屋,Yaki伊雅絲坐在竹床上,浩南、拉互、亞軒、小米環坐在伊雅絲的前面,一旁的黑牙杖發出柔和的亮光,照亮著眾人。
拉互將馬告交代的布包和道歉轉交給伊雅絲。
伊雅絲聽到馬告的名字,已經經歷人生百般風霜的臉上,還是微微出現異樣的表情。
伊雅絲一面自言自語:「他還要怎樣呢?」,一面打開了包布。層層包布裡包裹著的是一個木頭髮簪,髮簪底部有一朵鑲著紅、藍、黃色寶石的花朵。
伊雅絲看到這個髮簪,雙手微微顫抖拿起髮簪,一面撫摸著髮簪,一面喃喃自語:
「既然已經情盡,會什麼還要出現
「這就是那個三色堇髮簪?」浩南聽伊雅絲講過髮簪的由來,脫口問著。
「這是個令人傷心的東西,但是祖靈也許有他的安排,才會讓它再回來這裡。這髮簪是小米的父親親手做給小米的母親的。上面的晶石還是我們家歷代相傳的寶石。」
伊雅絲抬頭看了一下小米,接著說:
「小米的父親天遠當年不告而去,小米的母親死的時候,手裡還緊緊的握著這個髮簪。每次看到這個髮簪就會令人傷心,所以族人要馬告逼我們離開時,我就將這個髮簪毀了。沒想到馬告他又把它修好了。」
攤在竹床上的包布,除了三色堇髮簪,裡面還有另一個紅色包布包著的東西。那老舊的紅色條紋布包布可以看得出已經是很久以前的東西了。
伊雅絲似乎知道裡面是什麼東西,滿是皺紋的老手,顫抖著打開紅色包布,竟也掉出了另一個髮簪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〈插畫 /  野犬〉

那髮簪透著奇異的藍色,不過髮簪的形狀有點怪異,好像有一邊已經破損了。伊雅絲看著那髮簪卻沒有伸手去拿起來。嘆了口氣,淡淡的說著:
「其實三色堇髮簪是我第二次在馬告面前弄壞的髮簪。年輕的時候,我跟馬告曾經互相喜歡過。我是Mhoni的身份,除了族裡的幾個長老外,是不給其他族人知道,免得造成大家的害怕。馬告是長老的兒子,當他父母知道我們在交往的時候,就逼馬告離開我。馬告來跟我分手的時候,我就把他送給我的這個髮簪摔在地上還他,沒想到就被我摔壞了。」
伊雅絲頓了一下,繼續說著:
「這髮簪是他家祖傳的寶物,是用藍鯨的骨頭做的。但是大家一直不知道它有什麼法力。他今天再送回來,一定有其它的用意。」
浩南看著那髮簪,竟然越看越熟悉,突然「啊」的叫了一聲。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