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早啟程回山城小鎮探望母親,路上耽擱了一會兒,到家已接近中午。母親做好午餐等我,開心重溫了一回未嫁時的嬌寵。用完午餐,陪母親閒話家常收拾乾淨後,趁母親午休時間,開車到正在小鎮舉辦的國際木雕展參觀。之前陪母親參觀過一次,當時沒帶相機,諾大的展場遊人稀少,讓人驚艷的戶外場景無人欣賞,心中直嘆可惜,今天來拍些照片,po文出來,也算幫家鄉出一份薄力。

此次展場在林務局的東勢林業文化園區,它的前身是大雪山林業公司,由於佔地很大,而且當年有嚴格門禁管制,小時後對此地深抱一份好奇憧憬,記憶中來過幾次,都是隨著青梅竹馬的朋友進來,他的父親在此處工作。

目前設置在門口的服務站是棟斜頂木屋,至少四十年以上了,小時候偷跑進去過,那時覺得好大,現在好小。

 
       
 
     
    今天遊客增加了 ,還有戶外教學的幾組學生,展場熱鬧一些。



園區一旁是國立東勢高工。921
之後,小鎮有了大變動,東勢高工教室嚴重毀損,校址遷到此地,新校舍建築典雅優美,讓這塊爭論已久的空地使用符合了大部分鎮民的期望。〈幸福的小馬妹~〉




 
    

    這是我喜歡的作品之ㄧ: 風的種子 〈 西班牙〉

   


    可愛的蛙: 憩 〈中華民國〉
    

    寫實作品:攀岩 〈日本〉
   


    初始、生產、生育的靈感:種子 〈尼泊爾〉


 
傾聽 〈中華民國〉這是原住民的作品,我很喜歡, 感覺上好像用
耳朵貼著大地 , 想聽地底傳來的聲音
 


    自刻像 〈中華民國〉這件作品下方挖出人形 ,可站到裡面拍照喔


這是我最喜歡的作品,好幽浮的感覺:木頭地球─木頭宇宙─木頭人    〈日本〉




 鷹從木中誕生 :新的開始 〈南非〉


戶外展場的環境優美,作品錯落在草地林間,清新空氣混合著從作品散發出來的檜、樟木香味,人置身其中用力嗅聞,好舒服呢。
園區一方有座湖泊,以前用來泡木頭,那時巨大的木身泡滿池中,真是壯觀。現在規劃成生態池,池中荷花二三,遠眺景色怡人。
 
 
 


 


 

有作品置於池中:荷塘交響曲

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共存的理由 〈韓國〉  作品很韓國 , 名字很韓劇

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森林與太陽之舞〈墨西哥〉 



 

 
 園區小憩的座椅傍著垂曳樹花,很有情調



 
    園內保留運木的鐵道及台車



 
描述原住民的作品,他們是最靠近山林的子民











  
 
   園內大樹成蔭 
    
 

 
園區在林業公司時代曾留下裝有貴重設備的製材廠,於數年前付之一炬造成重大損失。目前園區正重建製材工廠,此區現不開放,但遠眺工廠建築雄偉中帶典雅秀麗,好似也無人把關,我便溜了進去。不過主體結構還是有鐵籬保護,只能遠拍。

 

 

 

 
園內其他建築都已老舊,這區樓房讓我想起這裏好像是當初的員工福利社。有次我跟著朋友在清晨六點左右,結伴到這裡買又大又便宜的包子饅頭,回家時提著一袋熱香好似立了大功一件,得意極了。  
  
    
 
       

 
室內展場因建築老舊展示效果不太好,但還是有數件驚艷作品。

森之生〈中華民國〉 很喜歡這段解說文字:
時空交錯轉生間,我曾經為人,是鳥是樹,亦是風。流浪迴轉於有情無情,循環之間,最初的起心,決定了進退的方向,駐足的角落和重生的樣貌。



百年慶有餘〈中華民國〉
 


    也很喜歡這件作品 ,化木的厚實為輕柔飛舞 。航〈中華民國〉     
 



守護之光〈中華民國〉
 


這是室內展中我最喜歡的作品:露水的聲音 〈中華民國〉
 
 

  思凡〈中華民國〉 也有一段精采解說:
她思凡,於是你也思凡。 她在劇中辯證,你也永遠在這迴圈式的人生中辯證。 
       




謙卑〈冰島〉


 

由於惦著母親,拍完照便匆匆趕回家。剛停好車,看見母親果然已在客廳等我。母女倆人叨叨絮絮聊到舊事,隨著母親踱到父親書房翻閱舊照片。看見青梅竹馬的朋友與我在幼稚園畢業時的一張合照,想想真是有趣,那時的傻笑幼稚模樣,隨著風雨次次,時光苒苒都已添進人生了然,大家都該有些鬢白魚紋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