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套

我看見管理員開了鎖躡手躡腳進了門。半是權限、半是窺探的不明確感,讓他盡忠職守的表情多了一絲掩飾不去的心虛。

才幾秒,屋內一片狼籍的景象讓他傻了眼。破CD,碎花瓶,呈廚房連客廳的格局灑了一地混在一起,書似乎被當成武器丟向空中重重摔落,書頁與封面不是翻臉就是分離。為了躲避滿地碎玻璃扎到自己變成偷窺的報應,他惦著腳尖躍過桌邊走道進到浴室。 洗髮精、潤髮乳、沐浴精…….開罐封瓶,他深深嗅著屬於年輕女子的新鮮氣息,一一嵌入它們主人在他印象中的窈窕身影。可歌頌的青春呀!彷彿所有構成年輕的因子都可以脫離地心引力,向上飛升,隨興飄離。
 
管理員挪著肥胖的身軀轉進西曬的臥室,立刻陷入盛暑的酷熱裡。也許加上不經意從櫃中掏出綴著蕾絲花邊的女內衣,更刺激他的荷爾蒙分泌著莫名的興奮。豆大的汗珠從髮間滲出,沿著他好奇的臉部曲線,有的流進領際濕透背脊,有的滑到鼻尖掉落地面。

「轟!」冷氣倏地開動!他吃了一驚!定時開關燈閃爍著告訴他機械原理的安心。不防一股帶青綠的寒意從風口竄出,瀰漫房中所有縫隙,房子一下子從火裡掉到冰裡。

 
與房內的凌亂極不對稱的,是靠牆一張古典雅致收拾整齊的實木書桌。正中央放著本書樣簿子,封面上加鎖的造型是本日記。他翻開封面躊躇一會兒,好奇心終於讓他拉開椅子坐下……..。
 

七月十日    
今天是我王曉涵的獨立紀念日!
終於找到巢了。自己的房間,自己的電話,沒人搶的電視遙控器。管他大小聲、管他限制級,管他開到幾點。我百無聊賴的躺在床上,一個按鍵就可以決定畫面,從沒想到脫離受人搖控的日子那麼愜意。

離家前,媽仍是叨叨唸唸。一再提醒我洗衣粉、清潔劑的價錢一定要除以容量,才比對得出哪個划算。二十八年來一直住在家裡的我,每天生活在接收母親指令的固定程式中重複不出錯,覺得自己好像一部渴望中毒的電腦,幻想抓取被隔離的資訊如紅蘋果般的誘惑,想跳開微電流刺激的固定反應如爭脫纏線的木偶。
尚未整理的衣物像我從未整理的心,先打開,散落。在家中被關在耳機裡娜娜嘹喨的溫柔,現在游走在房子各個角落,不時像絲綢般撫觸親吻我吸入的每一口自由。在這陌生的房間裡我將遇見未曾謀面的我。

 
七月十一日   
一早,陽光搖醒我。 正對床的四面玻璃窗,陽光隔著半透的羅馬簾把花台盆栽剪影貼在布簾上。隨著微風吹動搖擺,花葉.居然也有著舞者般的搖曳身段。窗簾是偏理性選擇的羅馬簾,橫格撐桿的車紋線以及少於垂立式三分之二的布料用量,不容易讓塵埃沾粘。窗簾的色澤素雅,質料奇佳,我不得不佩服前任屋主的眼光。
   
下午聽管理員提起,空了一年多的屋子原先住著位鋼琴老師。高挑白皙,一頭長髮襯托著音樂人的優雅,常讓他目不轉睛的忘了禮貌。安靜的她生活單純,他幾次在門口傳話,總見她屋內乾淨整齊,門口也不似一般人長了四隻腳般的鞋子亂放。難怪一搬進來我就發現,乳白色的牆面沒留下任何污漬,除了掛畫的位置留下稍白的四方框印。 才想起下樓到超商買雙塑膠手套,幸運地,一雙粉青色的手套便放在浴室置物台面上。舶來品吧!有別於市面上尺寸戴起來不順手型,鬆鬆垮垮的,這雙手套質地細柔,好似量身定做一般。不知是用久了撐成主人的手型樣,彈琴者手指細長,手套姿態優雅的手心向上,左右微張,好像歡迎新朋友一般。
 


七月十四日     
不足的傢俱,今天都送到了。想把窗前的書桌往右挪些好嵌入衣櫃,安身立命似的怎麼也搬不動。仔細看這書桌,也是她留下來的?深褐色的實木桌帶淺紅紋理,藏著一朵朵如玫瑰的漩窩,同質把手鑲著金色的古典紋飾,就算外行如我,也覺價值不菲,怎麼會留下呢?真是的,我自己也挺喜歡,留著不好嗎?
 
PS.好幾天沒見著A了!請他幫我選幅畫,這算見面的理由嗎?
 

七月十七日     
早上在下樓的電梯裡,打掃阿姨的狐疑眼光讓我全身不自在。她好奇的先開口問我,知道我住五樓B室後便以為我知道所有故事,下結論式的滔滔不絕,也順便帶著規勸意味。
據她的轉述,前任屋主跟她鋼琴課學生的家長有了曖昧。有了身孕後,對方不認帳。家長們傳得難聽,學生一個個都轉走了。原來堅持生下孩子自己養,但對方老婆怕有後患逼著她拿掉,她家裡人為了往後前途也幫著逼她。拿掉孩子沒幾天人就恍惚了,整天不吃不喝也不說話,有時又突然把琴彈得震天價響。管理員擔心出事,通知家人把她接回老家了。
 問世間,情為何物,何人能過?既不能過,何入情網?難道情繭裏自醉自憐也比孤單好些?



七月十九日 
   
假日,與A約好去挑畫。 我仔細的努力的辨識用鉛筆標示在畫框下方的尺寸,

堅決的非找出同樣大小的一幅,頑固的程度勝過關心畫的內容,A看著,不解的問

卻大笑的回答,妳是丟了魂了麼?只要比原來的尺寸大就可以蓋得住框框印。

我從沒那麼蠢過。


七月二十二日
也許是鋼琴老師的故事讓我噩夢連連,還是銷假上班後處裡積壓的公事太累。刻意躲開仍不可避免的與A碰面。夜晚蹍轉難眠的半夢半醒間,清脆的琴聲伴著一雙清涼卻溫柔的手撫著我的臉。一時間好像回到童年,犯了錯受父親責罵,躲進母親的懷裡。母親總是「沒事,沒事!媽媽跟爸爸說小涵乖,小涵知道錯了,別怕!」母親一邊安慰,一邊輕輕撫著我的臉。
為什麼?記憶中的母親總是可以不出錯又溫柔的處裡一切。
母親愛好整潔的習慣沒遺傳給我。渾渾噩噩的居然三天沒洗衣服。剛看見手套不知道什麼時候被我丟在旁邊。其中一隻的姿勢好像在指著洗衣籃提醒我。
洗衣去了!免得待會兒又忘了



七月二十五日

    我控制眼波的流轉 
    不讓它有任何訊息
    你任其言語閃爍
    不帶有任何意義

    我不愛你這一型    但是
    你看不上我這一類     卻曾經

    眼光只在你的背面掃落絲絲愁緒
    面對你
    與大家同等程度的堅定
    收集你無心掉落的隻字片語
    拼湊心情



七月二十七日   
      昨晚又累又懶,碗沒洗。先是看見一隻手套躺在水槽邊,食指指著碗其他指握拳。接著在冰箱發現另一隻COPY同樣的動作,指著一個開過沒吃完已經發臭的罐頭。我想起自己昨晚的確有過洗碗、清冰箱的念頭,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拿了手套腦袋又放空,無聊且無意識的收拾著。一陣哽咽湧到胸口,不知是為自己的健忘沮喪,還是對未來茫然。
 


七月三十日 
 
 抝不過同事們的好奇,鬧著參觀我的新居。 她們帶來飲料食物,解除我原有的廚藝焦慮,以及嚐過我做的料理後他們非得讚美的心虛,甚至為了掩飾心虛得再添一碗的悲劇。
 A及他的公認女友琳晚了些到。兩人意見不合的氣氛在琳示威性的奉上過於貴重的禮物,A為解除尷尬習慣快速眨眼的那一秒,大家已經嗅聞到。琳解釋小A要陪她父親會見重要的客戶。我明白那不是解釋而是提醒。清楚暗示A的選擇關係他的雄心。
隨興的我讓客人自由進出原本就不大的臥室與客廳。 A環顧四周經過刻意收撿仍屬樸素的房間。眼光落在我們一起挑選,尺吋大於原框印的靜物速寫。或是一起想起那天反常的腦筋遲鈍,我們相視大笑後便捨不得移開視線,忘情地想把對方身影揉進眼底。
琳慍怒的執意要與A先行離開,同事們也在不確定的猜疑中漸漸沉默。


 

七月三十一日

昨夜,A喝了酒在半夜又過來,先解釋不該吵醒可能已經入睡的我。又懊惱事業無法獨立的困窘。紅著臉溼著眼摸索我順服的髮絲。解釋,道歉,再解釋,再道歉。在他企圖用言語掙扎卻迷失在邏輯之前。我已心疼的把他擁入懷裡。用雙唇安靜他激動的心緒。
睡夢中,我隨著琴聲慢慢的踱步到客廳,帕格尼尼的狂想在黑暗夾著星光的朦朧裏,隨著一雙泛著螢光青綠的手飛瀉而出。那手在看不到的鍵盤上飛舞。我迷醉在剛剛的激情陷落到回憶裏,一遍遍的琴聲挑動所有與A的點點滴滴。 
醒來的A撞倒床邊的椅子,透著心虛靦腆與努力壓抑的慌張。我讓自己繼續酣睡,不去干擾A開門、關門。
 


八月一日
   

A來電話要我等他,他要到香港出差幾天。他喊我寶貝!


八月三日

 他今天忙吧,未連絡。除了他,心理無法想別的事。


八月七日 

     等待。


八月十五日 

公司盛傳A即將與琳訂婚的消息。可以感受四周欲言又止卻又忍不住偷瞄,想從表情抓取第一手資訊的關心。沒十分的痛,反而像悶雷擊中後靈魂抽離,正與同事一起看著自己無辜的反應。
傍晚才踏進公寓電梯,就聽見打掃阿姨與鄰居正聊到某件對我顧忌的話題,誰早一個月前就死了什麼的。另一記悶雷打進心底!
怪自己佈置的心意永遠大過於維持的努力。瓶裡的花枯了。垃圾桶滿了垃圾開始爬出去,碗盤非得每個都用過才公平的一起洗,我頹喪看著尋求獨立的自己一敗塗地。 
焦急的尋找手套準備刷洗一番,卻見一隻落在沙發下握住一顆壞掉的桃子,一隻掉在牆角,待我垂直向上看,蜘蛛網爬滿角落天花板。令人發涼的不安,從腳底開始往上爬。

 

八月二十日

     等待,一連串的等待與無奈。


八月二十五日 

    別等了,他不會回來了! 男人啊!



管理員看完最後一頁,不可置信的搖了搖頭,試著連貫八月二十五日當晚的混亂。
我是唯一的目擊者。
那天真實狀況是:曉涵下班回家,看見手套握著筆趴在日記本上。她忍住驚愕的情緒翻開簿子,見著一行不是她寫的字。激動的她連摔帶爬的衝到客廳。
「居然,寫字了!手套居然寫字了!」她衝到門邊按下對講機。
「救命! 救命! 我打不開門!」我追過去試著安撫。歇斯底里的她一路抓著東西便向空中亂砸。等管理員開了鎖進門,曉涵已癱在地上。
 「手套居然寫字了!」管理員喃喃自語,重複著那天在對講機裡聽到的句子,摸不著頭緒。

 「什麼手套?什麼東西啊?失戀妄想症吧!」你聽過這名詞嗎?管理員為他的結論有些得意。我拍了拍他的肩。 猛一回頭,管理員張大了嘴。臉色先是鐵青,然後漸漸轉白,因驚嚇過度而向外突出的雙眼瞳孔中,我看見一雙青色手套懸浮在半空,指頭幾乎碰到他肥腫的鼻尖。 

     你想問我是誰?

     來,靠近一點,把耳朵附在螢幕上。

   「你----猜---- 對------了!」

     小心,別回頭!也許你會遇見我。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