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5676

 

「一回去就開學了,我好想繼續留在這裡喔!」女兒米米跟幾個同齡的孩子帶著非常不捨的表情,異口同聲的說著。

澳洲行程的最後一天,我們將從布里斯本搭機回台,原本安靜的機場候機室,在我們一群人進駐後變得異常熱鬧。孩子們把握住最後相處的機會,喜歡說話的,繼續聊著愈說愈多的話題,愛玩笑搞怪的也繼續耍寶娛樂大家,偶而蹦出一句「すみません」,大夥則有默契的回響出一陣笑聲。這句日語是雪梨導遊ALEX教大家在「有需要維持國家形象」時,裝成日本人的撇步。

米米跟另一位女孩熱烈地說著話,我整整手提行李,把剛在免稅店補買給老爺及家人的禮物塞進包包。心裡突然浮出一句:「人生若只如初見」呀!清朝詞人納蘭性德的句子用在這時候應該可以解釋成:如果現在是剛到澳洲的第一天該有多好呀!

 

雖然對行程充滿期待,然而到澳洲的第一天,我並不全然開心,因為在澳洲上網時踢到鐵板了,並且弄得自己有些焦躁!

時刻翻新的3C產品一直都是我的夢魘,能不換新就不換新,對我而言適應一個新手機比適應一個新朋友困難多了。手機上網的年代,我旅行的國家都在日本。通常都是臨行前到中華電信購買「日租吃到飽」的方案,既無需擔心過量,也不必隨時開關漫遊。這次到澳洲我也到中華電信的網頁去查了一下,澳洲是「日租計量型」,我心想,只要勤快一點,每次上網完畢關掉漫遊就好,費用不至於太高吧,於是拖到出發前五天才到中華電信申請。沒想到服務人員並不推薦他們自家的方案,因為這是「沒有上限」的計價方式,只要一不小心就會收到數萬元的帳單,建議我們找找其他方法。

 

原本跟女兒說好網路的事我來處理就好,這下子只好通知女兒還沒搞定,要她也一起找,我自己則趕緊上網爬文。看了一些資料後,初步比較了租用分享器、購買Sim卡、利用我們住宿旅館WIFI幾個不同的上網方式。發現最方便、最便宜、不受區域限制的方法,是到澳洲後,在機場購買當地optus電信公司依個人需求多寡而推出不同用量的SIM卡。我立刻詢問旅行社導遊,當天下機後購卡時間是否充裕,他則希望我們在台灣就把上網事情處理好,以免因購買SIM卡而耽誤團體行程。

Buy-a-SIM-2-up

 

這時女兒也傳來訊息,KKday網站〈註1〉 可以在台灣購買澳洲optus的SIM卡,我興沖沖的上網一查,卻已經過了購買時效。在澳洲利用住宿旅館上網,大多要另外付費,並且有區域限制〈有的只能在大廳lobby使用〉,種種考量下,我最後選擇了租用分享器的方式。

 IMG_5649  

出發當天在中正機場7-11拿到預約好的分享器,心想一切沒問題了吧? 呵呵,其實好戲才要上場。

到了澳洲墨爾本,我打開手機及分享器,一開始FB 、LINE、痞客幫網頁都可以正常運作。才幾分鐘,所有連接網路的功能全部停止,FB、LINE完全沒有頁面出現,點入後直接跳開〈查資料後知道,這種情況稱為閃退〉。女兒查看了我的手機,頁面顯示,我的手機裡含FB、LINE、Google map總共有五個待更新項目,米米認為我的情況是沒有更新版本,立刻幫我點入更新。只見更新中的小圈信號快速轉呀轉,十幾分鐘後依舊轉呀轉,完全不聽使喚。接著女兒的手機也無法上網。

我趕緊詢問導遊是否也有其他遊客遇過類似問題,年紀跟我相近的導遊看起來有點茫然,猜測可能是分享器沒電了,熱心地拿出行動電源幫忙充電。

旅行團中剛認識的同伴知道我們的狀況後,提供了吃到飽分享器帳號讓我們使用,一路上女兒用LINE跟租借公司對談許久,最後租借公司要求女兒查當天的使用流量,才發現我們早就把1GB〈1000M〉的當天限量用完了。〈OS:怎麼可能,我們完全沒有傳輸任何照片及文字呀?〉

   

如果您是3c高手,讀到這裡應該快笑翻了,但是當下我真在五里霧中搞不清狀況呀。途中我曾試著利用同伴的「吃到飽分享器」上網,FB、LINE仍無法運作,也無法順利更新〈註2〉。晚上我們住宿的飯店提供每間客房100MB的免費WIFI,同伴們建議我用飯店WIFI試試,這次只見更新的百分比訊號逐漸完成,但就在臨門最後一腳,又當掉了。這時我才發現手機上一排灰色小小字:此項目更新需要至少140MB。

分享器無法上網,飯店的WIFI又用完,我的手機仍在要求更新的狀態。無其他方法可想,我只好用已經很久沒用,幾乎不知道3C用語的英文,向飯店櫃檯人員求助。櫃台小姐耐心聽我解釋後,按了幾個功能鍵,確定連接上網的功能無誤,不能使用LINE及FB應該是手機內部版本更新的問題。最後我們另外花十元澳幣向飯店購買24小時無限上網,終於順利把所有項目全部更新。我的FB、LINE及google map終於可以使用了!

此時同伴好奇拿起我的手機,點進主畫面:「大姊,您的網頁開這麼多,都不關呀?」

「不是只要關手機,頁面就會自動刪除嗎?」我在台灣平時用的是中華電信吃到飽方案,關不關頁面無妨,所以完全沒有注意到。

「Iphone不會關掉頁面,只要一開機就會自動連上網,很有可能你早上在機場一開手機就吃掉所有用量了………」

 

蛤~   真是這樣?  那麼中華電信的業務人員真是佛心來的〈或者看我的樣子就是會踩地雷那一型〉,按他們計量方式1MB 要15元 ,一開機數分鐘就用掉1GB,共15000元,若沒人提醒我要關掉所有網頁,七天下來加上更新其中一個項目需140MB 花費2100元,我總共更新了五個APP,我現在應該對著帳單上的驚人數字發呆吧!

 

PS 以上是我個人烏龍經歷,若其他格友具有豐富的上網知識,發現我有誤解的地方,或有更方便、便宜的上網資訊,都歡迎指正及分享。

 

〈註1〉  KKday網址:

https://www.kkday.com/zh-tw/product/5965?cid=2636&ud1=Traditional_C&ud2=au_5965&gclid=Cj0KEQjw0rm-BRCn85bm8uS-zK0BEiQAHo4vrBIOdETU4iDy_Q3VPKsSCzQw14xigBBSfBeeFrEq4Y8aAoWB8P8HAQ

ji3s84wu0 tj/6zj4

〈註2〉回到台灣才知道,行動上網的流量不足,有時無法支援更新,但是仍會吃掉用量。

arrow
arrow

    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