願望與遺憾~



老爺近日向我抗議,因為他在公司發現,他所管轄設計部門裡的所有年輕同仁,每一個都吃過台中聲名響亮的夏慕尼鐵板燒、大遠百的海鮮百匯、還有世界有名的鼎泰豐。
「為什麼我們沒吃過?難道我們吃不起?」〈他的委屈聲調暗示:為了這個家  …… 作〉
但他的這些反應對我而言很是奇怪呢?沒吃過只代表還沒去吃而已,有需要大驚小怪嗎?
「那找個時間就去吃好嗎?」老爺很焦慮。
「想吃就去呀!」
「聽說那幾家餐廳都要先訂位!」
「那要先喬齊全家的時間。」雖然嘴裡這麼說,我心裡還是想:幹嘛要去跟人擠呀。而且只要說到喬時間,一喬就得好幾天,加上我感冒已經一星期了,這件事又拖延下來。
「倒底我們什麼時候才能去吃夏慕尼?」老爺接二連三的問,愈來愈像小孩子。
「等我感冒好了吧。你總不希望邊吃香噴噴的鐵板櫻桃鴨胸,邊看我擤鼻涕吧!」
為了吃飯或上美容院洗頭事先預約訂位,實在是很煩的事〈所以我頭都自己洗〉,因為這類事我從不認為是需要事先安排計畫的,雖然自己不忙時也是閒閒美代子一個,我還是寧願窩在房間看書、發呆做白日夢。
 
家中外食的次數其實也不少,週六、日若沒回老家,晚餐也多半在外用餐。只是除了偶而幾次心血來潮會到朋友或格友推薦的餐廳用餐外,為了找路停車不必傷腦筋,我們大多固定在一家平價但食材新鮮,品質不錯的日式料理店或一家泰緬小館吃飯。熟悉的餐廳在味道及價位上讓人有種信賴的放鬆感,而且可以抓在差不多會有位置的時間到,不必讓自己晾在隊伍中像個虔誠朝聖的食客。專程因為名氣的吸引而喬時間去吃一餐,好像從來沒想過呀。
 
朋友近日推薦一本名叫「何不斗膽一下」的書,光看書名會覺得內容應該鼓舞讀者創新思維,勇於拋去舊行陳見。看完後卻發現,作者其實是在對時下沾著流行色彩,充滿立即滿足感的「人生價值」提出質疑及反思。

書中一篇文章中引用英國調查機構You Gov的研究發現,高達五分之一的iPhone使用者,銀行戶頭經常是入不敷出的。我們知道iPhone的使用者多半是年輕人,雖然不管何時,年輕人喜歡耍帥,追求時髦預支未來不足為奇,但與上世代不同的,短時間的願望滿足似乎愈來愈取代了長時間心血投入的實現過程。與年輕族群往來時,常常覺得自己真的是消費孬腫兼流行白痴。不僅流行服裝的品牌說不出來,餐廳美食也一問三不知,從他們的眼裡看我的夢想達成紀錄,倒成了白紙一張。在我的傳統消費觀裏,即便背後有父母親的財力奧援,一個人的收入及消費應該互成正比。當然人生幾何,偶而奢侈一下是種宣洩也是開心。但以長期透支的消費習慣累積而得的「成就感」來產生「自我良好感覺」,真讓我百思不解。
 
書中另外一篇題目為「『人生不該有遺憾』?真令人焦慮啊」的文章,我讀後也感觸頗多。文中,作者提到自己以前的一些學生紛紛離開原來的工作,去留學、流浪、開咖啡館或拍片。每個都說:「再不做,可能就會來不及,我的人生會有遺憾!」人生不能有遺憾似乎成為我們決定要做或不做一件事時,很關鍵的參考座標。期待人生不能有憾的想望,往往成了一種焦慮。
 
現代人在如今社會價值指標下,為了證明學識學養,有能力表現上的焦慮。為了在交際場合中不顯粗俗落伍,而有穿著得像個雅痞,手持iphone5,吃遍有名餐廳,說的一口好菜的焦慮。現在更因為個人的存在價值比以往受重視,「人生不該有遺憾」的普遍說法似乎又變成另一種焦慮,進而催促人們多了份絕決的勇氣,即便要割捨自己原來選擇的路,甚至丟離該負起的人生責任。難道原本選擇的路就不具“創造人生意義”的功能?夢想的實現非要用激烈的跑道轉換,不能耐心築底而終水到渠成嗎?並且,個人的「夢想目標」:留學、流浪、開咖啡館或拍片,到底是流行文化的影響,還是自我了解後的真心選擇。對中高年齡層的人而言,勇敢「實現當下」有其必要,但對年輕人而言,「珍惜機會」深刻去體會所選道路真正蘊含的意義,應該比立即實現浪漫夢想來得重要吧?
 
學校畢業時幾個同學曾一起許願:三十歲到巴黎,一生要遊遍世界。現在年近半百,到過的國家寥寥無幾。自己結婚的早,那個年代出國旅行不是那麼普遍容易。幾次的出國都是因公事出差或看展,當時能被公司指派出國已經是令親友艷羨,家人增光的事。婚後十幾年,小嬸、弟媳們陸續加入大家庭。閒聊當中才發現,她們利用婚前小姑獨處的時期,幾乎世界走遍,輕鬆的完成我曾經的夢想〈我現在也告訴女兒們,若有能力也要這樣做〉。乍聽之下,真的有些羨慕,但思考過後,清楚知道這都是時代不同及人生選擇的結果。可能我也是甘於平凡,不追雲端的人,沒完成的夢想並不會成為遺憾。對我來說,「遺憾」是朋友間的誤解,親人間的疏離,孩子錯失的童年或是隱於心中該說未說的話。回首人生,遺憾雖然也有,終究不多也漸漸放下。許多努力的過程雖然沒開花結果,但其中認真生活的態度卻也有著讓人安心的充實。
 
三十歲到巴黎,其實我做到了……..在巴黎機場轉機~:~  
幸運的,也因為省吃儉用,我們如今在經濟上較為自在無慮,也讓我可以選擇要用何種角度來看待一些未曾完成的夢,或更新那些未完成的夢。但我持續告訴自己,在心裏放入一份寬鬆,別讓無法完成的夢成為啃噬人生的遺憾~
 
還好我認識老爺很久了,他是個平實的人。吵著要吃夏慕尼,絕不是因為錯過高價名氣的餐廳顯得落伍而焦慮,而是真正怕錯過美食而傷心〈的確有幾家餐廳因為我太懶,真要去時已經關門了〉。他是辛苦的一家之主,雖然我超想把那些餐費挪作他用,但看在他長期容忍我的廚藝及剛剛被我更新的夢想份上,我還是打電話去夏慕尼訂位吧!
 


P.S.   Rosa 這篇文是從「已到中年的平凡主婦」背景角度來寫,也許論調不同一般視野有些狹窄落伍了,卻也是個人深思感受。每個人有不同的人生際遇,也有不同的期盼規劃或專業需要。常看格友們的美食、旅遊文章甚為美好幸福,也成為我更新夢想的參考指標。祝福大家對自己的生活樂趣都出於真心喜愛!並且永遠持續下去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