誰來我家





大半年了,讓我氣心碌命的房事終於有個段落,雖然有一些瑣碎雜項還得收尾,但勉強可以入住了。全家大小就在五月一號趁著老爺假日,先搬些大型家電、日常用品,在公寓先洗完澡,然後回到新家睡覺〈新家的太陽能管線挑當天漏水,工人把熱水管關閉了〉。整修房子這段時間,除了情緒起伏很大,施工後期我幾乎把所有外出活動都暫停,每天盯著工程進度。因為就如「莫非定律」所說的一般神準,只要我一離開工地,該裝的裝錯,該算的算錯,上個「白漆」也可以塗錯色 ........而且屢試不爽!有好幾次氣到想po文發洩,但總覺得每個人立場、美感及完成度的認知不同,整修工程不到最後,真的也難說對錯。今天忙中抽空,跟大家訴訴歷程,也請各位參觀新家。

大約在兩年前,我們曾經找了一位按設計坪數收費的設計師,在他非常感性的理念感召下,我們毅然跟他簽下設計約。由於我跟老爺的工作都與設計有關,原就認定設計的存在價值,所以很豪爽的付了一半的設計費。但後來幾次的圖面設計都讓我們失望,在認知無法取得共識的情況下,最後不了了之,當然設計費就整筆泡湯!接著有朋友推薦一位收費方式不一樣的「設計師」,她的收費涵蓋在統包工程總額內,設計過程完全免費。由於前車之鑑加上時間緊迫,又想也許自己可以加入意見主導風格,在大概的動線格局確認之後,馬上打包搬家,讓工人進場。接著,彼此的惡夢也上場。

這位設計師是帶著木工班底的工程統包,並非科班出身。開工後才發現,她的美感與她所說的差距很大。她與木作團隊其實已有類似生產線一貫作業的默契,設計圖她只給簡單尺寸,其他就由工人自行發揮。若是碰上沒有特定想法的業主,與她配合應該可迅速順利,彼此合作愉快。但偏偏我的想法與他們的習慣不同,為了維持我想要的風格,木工拆掉重作、油漆重調色度的部份頗多,耽誤了很多的時間。並且由於內部格局重改,衛浴移位,幾座牆面得打掉重砌。泥作、管路的工程她完全外包,未做整合〈聳聳肩說不懂〉,到現在都還有一些問題尚未解決。由於自己也是是第一次裝潢,經驗及知識都不足,雖然事前讀了些資料,但與實務還是有所差距,幾次與設計師大吵,心想真不想繼續下去,乾脆請她回家吧!但設計師是好友介紹,又是個單親媽嗎,我於心不忍,幾次嚴重誤失,應該斷然切割換人的當下我都忍了下來,只是心裡有些受傷。最令我生氣的一件事,是在我付完第一期款後不久,她因為前一案業主開的支票期限太長,工人的薪水無法付清,請我先把第二期款給她,我想反正遲早要付,而且當時她也全部人力幫我趕工,於是我馬上匯錢給她,沒想到一付完,工地剩下小貓兩隻,整個工程人力全移到新接到的案子〈很好笑吧!〉。這時我才驚覺這是他們的綁案手法,讓你不得不等。雖說台灣一般工程綁案常見,但我非常在意我的好意變成被她綁架。

前文提到這次的整修是雙方噩夢,因為後來我自己想想,這位美女設計師遇見我也不算幸運!因為認知的美感不同,她提供的材料選項幾乎我都不滿意,吵架過程她也曾發飆:「Rosa,你讓我常常晚上嚇醒,因為我不知道明天你又覺得哪裡不對,我真不知道要提供什麼東西才能讓你滿意,而且你一直很緊張〈後來她也清楚,我的後台老闆對我的要求也很高〉,完全不同於以前配合過的任何業主。」不過時間一久,彼此的個性慢慢了解,她知道我要求完美但不苛刻,還算明理。我知道她為了生活,常得忍受業主及工人的抱怨及不滿。在一次我急著送老媽上醫院,工地又狀況不斷,我拿著電話抓狂大罵後,突然她了解每個人後面背著的壓力都不輕,我也並不全然是「家裡可以裝潢的優閒貴婦」。自此,我們都突然對彼此溫柔很多,雖然還是繼續吵架。


工程拖拖拉拉總算是結束了,看看裝潢成果自己還算滿意,人也輕鬆許多。這次的經驗雖然慘痛,但還是有個最大心得:如果您對裝璜有特別的風格取向,最好還是找理念相同又可以提供3D透視圖的設計師,才能看出整個空間的配置感。在設計圖未定案,使用材料未載明之前,千萬不要動工。雖然這類設計師的設計費高些,但工程出錯狀況少,爭執也少,兩相互補之下並沒貴多少。尤其接案多的設計師才能要求工人施工品質及時效,工程也才能如期完工。

說了一堆,最後還請您進來喝喝茶,參觀新家:



這是我們的車庫,大門右邊是鞋櫃,鞋櫃前方做了溝槽層板,設計師原先以為可以掛腳踏車,後來車行老闆說承重有問題,目前考慮加裝腳踏車專用的天地桿。


 






 

進了木作格門後,是我們的廚房及餐廳。
 







照片右側及左側下方的咖啡色櫥櫃是用了十年的舊櫃子,這次整修如何新舊搭配,花了不少心思。為了搭配新櫃子的味道,最後我把舊櫃子的手把全換掉。


 





 









洗碗槽前方有個小花台,一直是個小夢想。









玻璃櫃內是我的小收藏。除了布製的蔬果是我在日本金鱗湖買的,其他都是友人送的。
 











一樓的衛浴。這裡的浴鏡想用橢圓形的,一時還沒找到,慢慢找好了!




 


利用樓梯下方做了個儲藏室














二樓客廳的玄關
 




 




與書房相隔的鍛造屏風是老爺設計的








玄關一側是書櫃,因為想有整面的俐落感所以加了門片。






書櫃做的很深,可放兩層,雖然書量無法雙倍,但有系統有技巧的放還是助益很大。原先想做成雙層的滑軌書櫃,但設計師說雙層書櫃容易故障,書量也不見得多很多,且內層書籍的大小會受限,所以就放棄了!



 





一來為了拍照,二來公婆周日要訪,為免素淨過頭,趕緊到花市帶回一盆蘭花,為黑色調的客廳增加喜氣顏色〈花不是我插的,誰留言說花很漂亮,會被我打〉!


 













這就是Rosa跟大家見面的地方,書房。老爺使用手提電腦,所以左邊書桌乾乾淨淨,我的個人電腦就很佔地方。

 










這是二樓的衛浴,採乾溼分離。






這是主臥,還用舊床,床頭的燈是唯一帶點奢華浪漫的選項。











三樓的走道。照片右側我們做了個展示櫃可以存放全家人的作品。作品以後再介紹給大家。
 





三樓的衛浴






小朋友的房間目前還是逃難狀態,就不po了,小女生要留一點給人探聽……..



聽我牢騷了半年的格友們,這就是我家........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