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缝小雪人娃娃--------古錐版
 



幾週在網誌上po了圓仔娃娃,謝謝大家當時的疼惜及讚美。格友古錐特別留言,問我是否可依他頭貼上的雪人造型量身訂製。我想了一下,發現雪人娃娃的版型簡單,是初學玩偶縫製最容易入門的款式,雖然離聖誕節還有一段時間,但近日事煩想讓腦袋休息一陣,就動動手縫製起來,並把製作過程寫成網誌。一來完成古錐所託,二來也讓有興趣的朋友可依樣動手,也許兩個月後家中的聖誕布置可多添趣味~
 

A身體部份  
材料:白色天鵝絨〈一般布店可買到,也可利用白色舊 T恤布〉有短絨毛的是正面;手感平滑看得見織紋的是背面。填充用的棉花,一般手工材料店也有。
 

1.    在布上畫好兩個圓,直徑各為3cm、5cm。小圓是雪人的頭,大圓是身體。




2.    把布型剪下。針穿入白色手缝線,尾端打結。從布的反面入第一針,之後的 每針也從反面入針。這種縫法會把布緣捲入,所以叫捲針縫。



3.    把圓整圈縫好,縫線邊拉緊邊填入棉花,且用針穿過原來細摺繼續繞圈手縫,洞口縮小時可用筷子幫忙塞棉,棉花塞填愈多形狀愈圓。頭及身體都是同樣作法。
 


4.    頭、身缝好,可用粗點的針插入挑整,布面不會留痕。將頭、身開口相對縫起。


5.    可先縫上自己喜歡的表情~ 我的圓眼睛及鼻子都是用色線在針上繞圈打結〈可參考刊頭照片〉縫出來的,縫線愈粗或結愈多,圓點愈大。入針出針都可以從將來會被帽子或圍巾遮住的地方。
 
 


B:帽子、圍巾配件
材料:紅色毛巾布。跟天鵝絨類似,一面有短絨毛;一面手感平滑看得見織紋。我這次把有織紋的當圍巾及帽子的正面。但帽子上及圍巾兩端的圓毛球ponpon則是用有短毛絨的當正面。



1.    在布上畫好型樣剪下。 型樣如圖:
 
 





2.    短毛面向上,帽身7cm部份往上折2cm,留0.5cm縫份手缝固定。手缝線儘量 使用同色色線。




3.    帽身翻回正面,剛縫的帽沿再反折約1cm(可用大頭針固定)。左右兩端對折後 直線縫好,若想當手機吊飾或鑰匙掛飾可順便縫上掛耳。帽頂繞圈縫好縮緊。         





5.     圍巾也是對折後留0.5縫份,直線縫好 ,一端縫密,利用筷子翻面。三個紅毛球縫法同身體一樣。完成後針縫固定在帽頂及圍巾兩端。








6.      先戴上帽子,在背後及兩側頭縫線固定。最後縫上圍巾。
 





7.    覺得古錐的眼睛比我的大,我又修改一次。 加縫上雪花圖案及古錐kudre英 文名! 大家可各自發揮創意,縫上亮片或貼上花飾。


  

   可愛的小古錐雪人寶寶誕生了~戴帽身高 6cm~


 
 
   古錐請來認領喔~
 





 


接下來要玩哪個格友呢

 

 
……好像圖案型的格友容易下……

 





讓我想想

 
.
.
.
.
.
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