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,有場團體的短劇比賽。由於主辦單位請到國寶級作家─黃春明擔任評審,所以短劇的內容就以黃春明老師「沒有時刻的月台」這本書為主軸自由發揮,報名各組都以書中的短篇小說加以改編。我擔任小組的編劇,當天小組演出雖沒得名次,劇本倒是幸運的拿了個最佳創意。當然那天每組都有獎項,得獎也不是最重要的事。但是有機會把黃老師逗得哈哈大笑,自己非常開心。就以此篇劇本當成對一生致力於文學,愛鄉愛土的黃春明老師一份深切敬意。

   

小羊與我 〈黃春明老師原作〉 

 

野狼擋住小羊的去路,藉故要吃牠。

你為什麼要在我的草地上吃草?

我騎車路過,也被警察攔下來。
你為什麼亂鳴喇叭?

警察先生,我的喇叭早就壞了,怎麼會?

我聽到小羊對野狼說,我還在吃奶哪。
小羊望我笑笑,我也回牠笑笑。

野狼很講理地說:

母羊吃草,小羊才有奶吃,就是這麼簡單也不懂。

小羊轉向我發楞,我也楞了。

警察對我說,喇叭壞了怎麼可以騎出來。
警察和野狼高舉右手互相擊掌笑了。
結果小羊被警察開了一張罰單。

我被野狼吃掉了。

 

改編劇本:

野狼:肚子好餓呦。昨天一個老奶奶說要把她不聽話的孫子丟出來給我吃,我等到現在都快餓死了。前面來了一隻小羊,一定是來這裏吃草的。我要找個理由把它給吃了 。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〈 小羊高興地出場。野狼視線跟著小羊,做思考狀。〉

小羊:我是隻小小羊,跳就跳,叫就叫,自由逍遙,我不知有憂愁,我不知有煩惱,只是愛吃草。這草看起來好嫩一定很好吃! 才想張口吃 野狼及時跑到

野狼:你為什麼在我的草地吃草?你吃我的草,那我要吃你。

小羊〈驚慌的〉:我沒有吃草,我沒有吃草,我是小羊,我還在吃奶耶!    

野狼:母羊吃草,小羊才有奶吃。這個道理也不懂嗎?你媽吃了我的草,你才有奶喝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小羊:我媽沒有告訴我。不過今天早上我吃的奶是蘋果口味,所以我媽吃的是蘋果,不是你的草。

野狼:昨天呢?

小羊:昨天是巧克力口味……前天是香蕉……大前天是冰淇琳口味。

野狼:難道沒有青草原味的嗎?

小羊:我沒吃過青草原味,我不知道味道怎樣。

野狼:難怪你又瘦又小,你媽給妳吃太多垃圾食物了,基於保護兒童我要去檢舉你媽虐待你。 嗨! 波麗士大人,請過來一下。

警察出場:發生什麼事?

野狼:這裏有一隻受虐羊,飲食不正常。

小羊:難怪朋友都笑我長得小。我媽一定非常討厭吃青草,我才沒有原味羊奶   喝。

警察:可憐的小羊,我得開一張罰單給你媽。罰她每天到這裡來吃一個小時的青草,我會監督她。而且你也要跟她一起吃。

小羊:是的,警察先生。我會改掉吃垃圾食物的習慣,乖乖吃青草,做一隻健健康康的羊。〈小羊向野狼及警察和觀眾揮揮手 微笑退場〉

野狼:我突然佛心來了,救了一隻羊,做了一件善事〈群眾對他比拇指稱讚 但是……肚子還是好餓喔。〈邊講邊離開舞台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騎士騎車進入 被警察攔下:

 警察:你為什麼在住宅區亂按喇叭 罰六百

騎士:不會吧! 警察先生。 我的喇叭壞掉很久了

警察:喇叭壞掉了怎麼可以開出來, 危險駕駛一千二〈邊說邊拿椅子坐下翹腿〉

騎士:警察大人對不起! 我忘記修喇叭了! 昨天晚上喝醉了, 早上迷迷糊糊的有點失神

警察:哈 酒駕喔!

騎士:我哪有?我吹給你看 〈張口吹氣 警察閃躲〉。 我已經很倒楣了,最近景氣不好工作不穩定,金融海嘯股票又賠一屁股。 明天我的孩子不知道有沒有飯吃呢。你能不能體諒一下?

警察:不知道明天有沒有飯吃。你這樣說是對政府沒信心喔。我們才簽ECFA你就唱衰台灣經濟,擾亂民心。我要拘留你。

騎士:大人呀! 我趕著去發選舉傳單,賺點工錢。你高抬貴手,放我一馬

警察:選舉呀! 你…幫誰阿?

騎士:縣議員,張 × ×。

警察:喔… 上星期才帶團訪問重慶那位 。通敵呦,你幫他你算資匪呦,要身家調查。

騎士:波麗士大人。我只是賺個工錢,你別陷害我了!

警察:陷害。你用這個詞,你才是陷害我,誣告罪加一條。

騎士:你一開始說我亂按喇叭也是誣告啊。

警察:好! 那一條不算,其他的還有〈看罰單罪狀〉 危險駕駛,酒後開車,

不當言論,擾亂民心,勾結官僚 私通敵人,還………誣告我。

你罪惡滿滿, 我要想想怎樣罰你呢?

騎士:你這個警察有夠盧,我不要跟你多講,我要離開……〈加足馬力 光陽100往前衝,野狼現出身上125字樣,追上騎士抓住他〉  

野狼:哈… 哈哈… 光陽100怎麼跑得過野狼125呢?  你……認了吧。

警察:十惡不赦的大壞蛋,你還想跑? 這樣吧,給你一個機會做公益來抵,你覺得怎樣?

騎士:怎麼罰都可以,只要不要罰錢就好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警察:嗯〈看錶〉 中午吃飯時間到了,野狼先生,謝謝你協助警方辦案,為了回饋你的熱心,我請你吃飯。 這個傢伙就是你的午餐,也算他對世界最後的貢獻。

騎士:那ㄟ安ㄋㄟ? 救命呀………  警察抓住騎士,野狼坐好綁上餐巾,拿出胡椒罐,往騎士身上灑後,把騎士吃掉〉

野狼坐著摸摸肚子起身〉:各位看官,你們終於知道我跟警察杯杯的關係了吧?

     平常多跟他們聊天、泡茶、打麻雀,就保證有飯吃。 警察兄真是甘溫喔!

警察:你也別謝我,你要謝謝黃春明老師,把人寫給你吃。

野狼〈對著作家黃春明鞠躬〉:謝 師!  〈老師在台下揮手啦!〉

警察:不過作家再大也沒有作官的大。 我上司最近逼我們交業績,野狼兄不好意思啦,你現在〈指〉肚子裡有証據,我要抓你去升官發財了。〈警察銬住野狼拖走〉

野狼大叫:那ㄟ安ㄋㄟ。 老師,改寫一下救救我,我不要被關,救救我,把我寫成乖乖狼,或披著羊皮的狼。我要做ㄏㄡ狼…啦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