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那個時代,亦或每個時代。人們對抗道德的壓抑以求自我;道德制約人類無窮盡的慾念以保安全。應該兩相抗衡的力量做了朋友,道德成了浮於檯面的衣帽飾品。楚楚衣冠掩護下,赤裸的人慾横流,道德的定義儘依照各人的放縱尺度搭配伸縮。

是夣想與現實妥協,是人類在兩相矛盾中麻醉逃避,當良心再也承擔不起。莫泊桑嘲諷人類的偽德,下筆如針刺破層層外衣。也悲憐人類在命運嘲弄下的無可奈何,儘在針落血現之際喊停。俯看螻蟻人生,上天一個小小的撥弄便把美麗的故事作弄成笑話一樁。上帝的考題針對每個人出的又狠又準,被看盡能耐的人們只好作弊自欺。莫泊桑是唯一回頭的靈魂,用尖銳的喊叫喚醒人間良心,天真的眼神卻疑問上帝?是當時虛無的喧囂淹沒了他的心,他只聽見上帝沉默的聲音。
 
我了解那逼人瘋狂的絕望,因為多年來,我仍等待祂的答案。 那聽見的有福人,微笑的轉述。上帝說:這不是我的本意。在我看來,你們如摔跤學步的小孩,跌跌撞撞走完一生。再回到我懷中的一刻,如果你們仰視我,會看到我眼中有許多不捨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