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1060 - 複製  

澳洲除了羊毛,也以擁有特殊的有袋類動物而聞名。無尾熊、袋鼠原本就是我們這次行程理所當然的預期,米米上網google後說她最想看的是袋熊,米媽我則是第一次聽說袋熊這種動物。拿到旅行社的行程表後,發現上面另外列有餵食鸚鵡及參觀神仙企鵝的生態之旅,這才知道迷你嬌小的神仙企鵝也是澳洲的特有品種。後來我們在布里斯本的遊樂園一併看到無尾熊、袋鼠及黑黑一坨看起來像小豬的袋熊。而出乎意料之外的,鸚鵡與企鵝之旅,竟是我們在澳洲最為有趣及感動的一天。

在墨爾本的第二天早上,我們前往丹頓國家公園內的Grants Picnic Ground 野生鸚鵡園區。雖然有些微雨,高大茂密尤加利樹帶來的清新空氣仍讓人心神舒暢。園區裡彩色鸚鵡自由飛翔或棲立於山林裡,遊客可以在園方圈圍的區域內餵食它們,旁邊則有一家禮品小店。入場時,服務人員會提供遊客已經裝好飼料的盤子〈團體遊客是否是禮品店提供的免費飼料?我忘了問〉。下車後,大家立刻興致勃勃的排隊等候。跟我一樣,許多老媽先讓孩子們入場,自己則在場外搶拍孩子與鸚鵡互動的有趣畫面。

 

 鸚鵡場  

 

幫米米及幾位團友拍了跟鸚鵡的合照後,米米也要米媽拿盤入場玩玩。沒想到我進場時大伙兒幾乎已經離開。諾大的餵食圈場,鸚鵡們盯著端著盤子進場的我,接下來,三千寵愛集一身,先飛來三隻停到我手上〈好重〉,再飛來一隻踩在我肩膀,最後一隻則站到我頭頂,就在米媽已感超重,不勝負荷,只見天上還有把我當立體停機坪的鸚鵡飛來。Rosa只好趕緊丟盔卸甲放下盤子,大呼:「姊不玩了!」

 

 鸚鵡聚集  

 

中午我們在挺有名氣的咕咕鳥餐廳吃飯。這家餐廳最大的賣點就是濃濃德式風味的裝潢擺設,自助式的餐飲也很精緻。用餐時段還有小型的歌舞表演。但就在大家排隊拿餐時,我卻聽到不算友善的言語,雖然是說笑,公開場合聽起來仍覺刺耳。那是一群約有五、六十位白人的餐聚區域,有男有女,白髮蒼蒼,看起來都有些年紀。當時表演人員正面對著這群老人演唱小白花Edelweiss….等的小曲,我們在一旁排隊當然也就順便欣賞。其中一首曲子結束時,主持人上台答謝大家專注的聆聽。這時一個白種老男人大聲回了一句話:「我懷疑所有的人都〈能夠〉欣賞!」在場的一部份人大笑,一部分人則不好意思的看了我們一眼,然後低下頭去。台上的主持人則立刻要伴奏及歌手唱起台灣的高山青,以化解尷尬。

後來我們在雪梨也無端遇上更嚴重的言語侮辱,不過當場有白人挺身而出幫我們嗆回去。據導遊說,由於東方移民的勤奮個性,搶了不少基層勞動者的工作,大概有人因此心懷不滿藉機發洩吧。

 

 咕咕鳥餐廳1

 

 

 

 姑咕鳥餐廳2  

 

 

下午我們走往小企鵝棲居的菲利浦島,沿途一家家牧場林立,無際的草原上牛羊點點。

菲利浦島(Phillip Island)位於墨爾本東南128 公里處,是世界上最大的神仙企鵝保護區,也被稱為「企鵝島」。神仙企鵝體型嬌小,大約只有32公分高。每天日出之前, 成群結隊的企鵝出海覓食,而夜幕降臨時,數以千計的企鵝結束了一天的「勞作」從大海中登岸回巢,一搖一擺的模樣十分逗人。且神仙企鵝是一夫一妻,當母企鵝要照顧新生小企鵝時,企鵝爸爸就負責捕食,回來親口餵養母企鵝及小企鵝。〈此段改寫自網路及導覽資料〉

 

我們到達菲利普島時已經接近小企鵝回家的傍晚時刻。導遊要大家順著棧道快跑至海邊。站在圓弧形的海灘看台上,我被寬天闊地泛著桃紫霞光的瑰麗海景深深吸引了。

在等待小企鵝出現的同時,導覽人員除了用多國語言說明神仙企鵝的生態環境,並且再三要求觀眾不要拍照,由於企鵝要靠著微弱的視線判斷回巢方向,不管是相機的閃光燈或紅光都會對企鵝眼睛造成傷害,讓它們失去判斷的能力。雖然看臺周邊有許多穿著制服的工作人員緊盯著手持相機的觀眾們。但在企鵝出現時,一些口音與我們不同的東方觀眾仍高舉相機拍攝,在我右手邊的一家人甚至被喝止多次…..仍繼續再犯。

 

第一波的小企鵝隨著浪花上岸,遠遠只見白色肚皮產生的亮點一閃一閃往陸地移動。接著第二波、第三波……..觀眾們屏氣凝神注視著海灘上一堆堆晃搖的小白點 ,隨著小企鵝的回家路徑,觀眾開始移往棧道,隔著鐵網近距離的看著可愛的企鵝一步一步走回家。身材瘦長的企鵝像中間橫畫了一道線,上半身左右晃、下半身直走往前,各管各的,讓人憐愛的樣子,真只有一個萌字可說。

 

「老媽,你看!走在前面的那隻會停下來等後面的同伴耶!哈哈,它還跑回去叫它了」

暗夜微光中米米抓緊我的手,興奮地指著一個個搖搖擺擺的小東西,我則想起小時候的她穿著幫寶適,屁顛屁顛朝著我走來的樣子!

 

由於園方禁止拍照,Rosa乾脆把相機留在車上了。到Youtube找了一段觀光影片,給大家觀賞。據了解,多年前園方並沒有禁止拍照,但後來發現小企鵝回巢的數目漸少,而不得不全面禁止。

 

 

PS.以下是有著桃紫霞光的布里斯本海景,色彩與菲利浦島接近。

IMG_9873

 

 

IMG_6056    

arrow
arrow

    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