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我的百岳第一站
---- 石門山&合歡尖山
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〈Mandy & me〉


兩三個月前,幾個朋友組了登山小隊,約好每個星期四為健行爬山日。由於幾乎都是新手,不敢貿然挑戰高鋒,就先以台中大坑、太平及南投溪頭為主要練步路線。之前去了兩趟溪頭,還跟大家一起辦了全年不限次數的年票。溪頭的坡度適中,處處綠翠遮蔭,山鳥繞吟。倘佯山徑步道大家邊走邊聊,好不愜意。全程走完只覺身心舒暢,精神百倍,不過這是指體能很好的狀況。第二趟到溪頭就不如人意了,由於前一天睡眠不足,我走到一半就臉色發白,氣喘吁吁。加上有次登太平的咬人狗坑山,爬上
400階的枕木梯後,人喘得真像被小狗追咬過,讓隊友們擔心許久。自此我就被編入老弱部伍,留隊察看了。

上星期,隊裏好友 Mandy po了張照片在FB上,照片上的她站在石門山3237公尺標高前洋洋自得。她在po文中表示自願當領隊,要帶大家再走一趟,我一時開心正想滑鼠按讚,卻發現幾則留言裡有我名字。原來友人們在討論我可不可以上去,會不會有高山症。.這些人太誇張了,我都還沒出聲,就先被看成「肉咖」。其實朋友Mandy就有高山症,這次能上石門山是靠她家老爺給的半顆威而鋼〈特別聲明:他家老爺是醫生不是患者〉…………大不了另外半顆給我就是了嘛……  ~  不管,我還是要去。

那天從台中出發的晚,在清境稍微休息後直接上合歡山,離開清境不久,山色嶺象開始不同,遠山藍色疊疊,近山青翠鋪繡,白色公路蜿蜒其間,屬於高山特有的山壁嶙峋、無暇青空讓人讚嘆不已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大約十一點,我們到達石門山登山口前的停車場。



沒弄錯吧!這座嚇了我一整個星期的山………怎麼那麼小?一眼就看到頂了,來回應該不用半個小時吧?太陽好大,是誰叫我帶厚重大衣的 ))))))))))))

Mandy看大家一派狐疑,趕緊解釋,山區溫度氣候變化極大,上星期溫低風大,幾乎可以把人吹乾,沒想到今天風和日麗,但裝備帶齊總比不夠好。一堆菜鳥只好整理背包,把用不上的裝備往車裡放,輕便上山。


〈石門山 3237公尺〉



















石門山坡度平緩,有最平易近人的百岳之稱,走在步道上,群山環抱,讓人有著大天厚地小蟲如我的渺小虛無感。步道看起來雖不長,但畢竟是
3000公尺高山,空氣稀薄,走一會兒就累了,得邊走邊休息,無法一下攻頂,所以這趟也
不算太輕鬆,整個來回大約花費一個小時。








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爬完石門山後,大家體力看起來可以,並且都在興頭上,便開車到下個目標合歡尖山。合歡尖山路陡峭,上山路徑大部分是碎石坡,到達峰頂有一段得靠拉繩攀岩,看起來有些挑戰。也因為山形陡直,每上爬幾公尺,看到的景色便有不同,我興奮極了,突然感受到酷愛登山者的那份心境,「往上又是一好景」真是致命吸引力呀。就這樣我幾公尺便停下休息欣賞美景,到達山頂雖是倒數名次,總也爬上了。

〈合歡尖山  3217 公尺〉






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這次跌破朋友眼鏡,安全上山,讓大家對我增加不少信心。只是回程太過開心,把一份資料忘在洗手台,告訴隊友我回去拿,來回小跑步了二三十公尺,回到車旁只覺全身發冷,朋友看我臉色慘白,雙唇發紫,趕緊拿了大衣讓我穿上,上車休息。

呆子,在高山不能用跑的啦!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