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
同 行 歌 者


 
 開車上路至今,我總共開過四部款式不同的車,除了第三部二手 much真是自己的外,其他三部都是老爺換車接手的。前兩部轎車開起來還搭襯,現在這部3000cc的白色休旅車對身高只有155的我來說,很像小孩開大車,朋友都形容我是蒼蠅戴著龍眼殼。
 
剛開始接手有些排斥,畢竟休旅跟much比起來高大許多,常常迷路的我老想自己會不小心鑽進小街死巷,卡在裡面動彈不得。可是家裡只有兩部車的停車空間,而且是一前一後,每天停車得盤算明早是誰先開走〈通常都是我先送女兒上學〉。倘若多了老爺新車之後勢必得淘汰一部。之前跟一群朋友聊天,其中有一對結婚二十幾年的恩愛夫妻,每天中午先生都會打電話回家問老婆這半天過得好不好,讓我們幾個輕級怨婦羨慕不已。當我說我每天黃昏也會接到老爺電話,所有羨慕的眼光霎時移轉到我身上。
「緊出來刷掐啦!後面的車一抵叭。」老爺個性急,每天電話裡同樣的一句話搞得我很緊張,手機都不敢離身太遠。說完只見朋友們全笑跌成一團。
後來小叔接手much,我接手休旅。

其實大車上路幾次就習慣了,而且老爺為了慫恿我開這部車還特意幫我燒了幾片CD,想彰顯這部車的最大優點:音響很棒。前些年他為了工作,曾把自己逼的很緊,開車時聽的是語言錄音帶。那時老爺的工作必須配合日籍工程師,在無法到補習班上課的情況下,他買了日語教材晚上自習,也利用上下班途中聽日語雜誌的錄音版。一段時間之後雖然文法不甚正確,一般溝通倒也OK。我則在離開職場後,半為保持心境上的動力,半受老爺影響,強迫自己參加了英文讀書會,開車時也儘量聽英文。兩三年下來,雖還是文法不堪,但聽力讀說都有進步。只是後來老爺公司的產品轉向內需及英國市場,日語就漸無用武之地,反而日語歌曲逐漸受老爺喜愛,他上網收集了許多老歌,還有幾個讓他非常崇拜的奶奶歌手。
我因參加兩處讀書會,書量不堪負荷之下,終還以中文為主,開車也開始聽起音樂了。不過,想想自己走到這年紀,是該放鬆了!


由於小時候常聽詠嘆式的詩歌,自己的音域也偏高,喜歡的歌曲都傾向藝術美聲的唱腔,與老爺喜歡帶有東洋味道的歌曲非常不同。他熱心給的幾片CD只有一片台語天后江蕙較為冷門的歌被我留下。我平時很少注意流行音樂,說冷門是因為搭過我便車的朋友都說沒聽過。這些歌曲除了江蕙的獨特嗓音讓人陶醉,詞情訴意直接清楚,編曲不俗,尤其段落間奏優美,自己覺得比她暢銷的歌曲更為耐聽動人。
一起聽聽吧!這首我在錢櫃也找不到的歌,江蕙的「有縁無份」






另一首江蕙罕見的國語歌:晚婚。李宗盛作詞作曲。我也很喜歡李宗盛的音樂。
 



女兒並不喜歡我選的音樂,上車都帶著耳機聽他自己的歌或睡覺,會讓我想寫這篇「同行歌者」,是因為有一次她居然細聽了李泰祥的歌曲歌詞,並且冷不防說了一句:「媽,你不覺得這首歌會教壞我們嗎?」 ~ 這小妮子偷懶賴床,補習時間快來不及,嚷著要我送她,到達目的地後居然教訓起她娘了。那天她聽到的是這首「相遇」。47歲跟23歲的愛情,的確讓我很難解釋呀!
 
 


從年輕就很喜歡李泰祥老師的歌曲。早年他以鄭愁予及徐志摩的詩譜的歌,曾陪著我度過一段幽暗時光,我幾乎都能朗朗上口。 「自彼次遇見你 」是近年來他另外一首我非常喜歡的台語歌曲。



 


車上還有一位日籍歌手,平原綾香,是老爺找日語歌曲時推薦給我的少數成功案例。平原綾香也屬於美聲歌手,聲音略帶沙啞,有著年輕女孩少有的穩重大器。曾唱過宮崎駿「神隱少女」的主題曲,並且在日本311地震後與邱川雅史合唱「化作千風」這首曲子,撫慰了不少傷痛的心。在車內CD中我非常喜愛她的「おひさま~大切なあなたへ」〈太陽─給最重要的你〉,第一聲就讓人驚艷!
 

 
 

長文接力之後,改當DJ,與大家分享我平日開車常聽的幾首歌,讓自己與大家都放鬆一下。
並且希望「相遇」這首歌沒有教壞大家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