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誰是禍首...
 

 
 唉!我的房子整修仍在一團混亂中。


原想搬到公寓可免去整修時的漫天煙塵跟終日的震波襲腦。但人算不如天算,從我搬進公寓的第三個星期開始,隔壁的公寓也開始整修裝潢,由於也是格局重新規劃,敲牆打壁鑿線埋管進行了兩個多星期。整修工地跟我的臥室只有一牆之隔,每天早上準時八點的機械拆牆聲「咚咚咚……不間斷灌進耳朵:~,一顆心被震得發慌四裂,腦袋根本無法做事思考,只好每天抱著書逃到對面公園去。因為自己正在整修的房子也是如此折磨著左右鄰居,所以只能對老爺小聲牢騷,不敢大聲哭訴。:'(

好不容易熬過強震時期,終於可以在臥室讀書寫東西,沒想到樓下的鄰居開始來按鈴。原因住六樓的他們半年前才裝潢完畢,近日不知原因的部份木作家具因潮濕毀損。他們請人查看後,認為是高樓層的水管滲水,水滴長時間積累在他們的牆面所致,為了要找出滲水位置,只能一家家敲門查看。本著敦親睦鄰的精神,我當然願意配合,並且答應只要我在家隨時可來。對方對我的回應很感激,隨口抱怨九樓鄰居的迴避不理,並且暗示最有可能是九樓的水管有問題。由於我搬回這裡才一段時間,不明白這件事其實已經在大樓管委會裡往還多次,討論許久。這段時間,裝潢設計師、水電工人、鄰居住戶、管委幹事常進出我家勘查,幾次後我才明白,原來大樓的主線管路從頂樓到地下室一通到底,各家再從主管接支管到家裏,管委會認定主管維修費用由管委會負責,支管就由各家自理。也就是說查定漏水的部分若是支管,支管屋主就得出面修補。如果漏水的地方在天花板維修口附近處裡容易,萬一漏水的地方離維修口很遠或在某堵牆壁的後側,事情就麻煩了!

九樓鄰居早期搬進來時,就因鐵窗外推與管委會爭吵很久,加上夫妻倆都不善言詞與大家互動不多,長期以來對危及自身權益的事都採自我保護的態度。由於我們兩家是上下樓層的關係,以前孩子還小偶爾會互相幫忙照顧,算是與他們互動最多的鄰人。加上我近日搬回,見面總寒喧幾句,有份舊時親切吧,看我願意配合,他們終於也答應配合查看。

幾次的勘察,終於從我家浴室天花板上方發現管道間有一處疑似漏水,只是不確定是哪家支管,但從管線走向看來應該是九樓。由於漏水的位置靠近九樓層板,若要仔細修補可能要鑽開樓層板,九樓鄰居開始有些抗拒不悅。這時我家老爺說話了,他認為雖然是自家支管漏水,但受影響的是別家,若該支管屋主不願積極處理,受害那家問題就無法解決。所以建議管委會應該強制維修,而且承擔全部維修費用。由於這個建議對六樓、九樓都是善意,並且牽涉到將來同一類事件的處裡模式,管委會討論後通過了。

雖然抓到漏水位置,為了確定沒有他處漏水,六樓鄰居很認真的做了幾次樓層斷水測試。九樓鄰居也因費用不必負擔,心中沒有疙瘩,測試期間熱心出力幫了許多忙。最後測試答案出爐:漏水支管是……..八樓…….我家:|
於是我們拆掉天花板補漏,觀察一段時間,終於前日封板完工。

不好意思,陰錯陽差,我有一個免費的全新天花板;-)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6) 人氣()